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教育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
    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
  • 索 引 号: 00823235-9/2019-00338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发文机关: 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 2019-09-20
  • 发文字号: 三教发〔2019〕22号
  • 发布日期: 2019-09-2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教育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
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

更新时间: 2019-09-27 09:03:20

市教育局

各区教育局,市教育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我局制定了《三亚市教育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2019-2020年)》,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贯彻落实。


                                三亚市教育局
                              2019年9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教育局
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2019-2020年)

为共同营造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我市教育系统公共服务水平,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市政府关于《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和《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办法》要求,现结合三亚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优化,促进三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目标与任务
进一步推进《三亚市幸福民生行动计划教育提升工程(2017-2021年)实施方案》,按照服务自贸区(港)人才建设相关标准,加快推进全市基础教育配套设施建设,规划改扩建、新建一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充学校容量,增加有效学位,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师资队伍,缓解学生入学压力,保障人才子女入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学校基础建设
新建幼儿园13所,改扩建1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820个,新建小学3所,新增小学学位6062个,新建中学3所、改扩建中学4所,新增中学学位11763个。(牵头科室:改革与发展规划科)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积极打造工作室。打造“银发精英”教育人才校长工作室、市级中小学卓越教师工作室等品牌。(牵头科室:人事科,配合单位:市教培院)
2.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质量。完善学前教育培训体系,开展幼儿教师全员培训,优化培训内容,突出师德养成和保教融合。(牵头科室:人事科,配合单位:市教培院)
3.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全面推动实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简化县域内教师交流调配人事手续。深入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实现交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牵头科室:人事科)
4.改革创新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实行教师编制配备和政府购买工勤服务相结合,对寄宿制学校生活教师、中小学校工勤岗位等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服务,采用劳务派遣或聘任制等方式解决。(牵头科室:人事科)
5.充实一批专业素质和口语水平高的外语师资到中小学校任教,健全外籍和港澳台籍教师资格认证、服务管理制度。(牵头科室:人事科)
(三)加快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深化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按照“一市(县)两校一园”的要求,切实加强与教育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吸引国内外名校和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探索联合办学、集团办学、委托管理、片区管理等多种办学形式,增强公办学校的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水平和效益。拓宽合作交流模式。进一步拓宽国际教育交流渠道,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牵头科室:改革与发展规划科)
(四)切实保障人才子女入学
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三亚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保障办法》,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由各单位于当年6月份统一向教育局提出入学申请,由市教育局根据各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在相对优质的学校,高层次人才子女参加中考、高考依据《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执行;高层次人才子女转学进入我市将采取“一事一议”统筹安排的原则予以保障,切实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提供便利。(牵头科室:基教科,配合科室:改革与发展规划科)
四、实施步骤
(一)部署阶段(2019 年9月底前)
制定出台《三亚市教育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
(二)推进阶段(2019 年10月-2020年11月)
全面落实行动计划,确保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和项目推进速度明显提升。
(三)总结阶段(2020年11月--2020年12月)
对本次行动进行全面深入总结,客观评价工作成效,对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进行推广,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教育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改革与发展规划科,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市教培院、改革与发展规划科、人事科、基础教育科等单位及相关科室为具体承办单位及科室,负责政策规定落实、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等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实施方案》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强化督导问效。要加强督促检查,实行跟踪问效。
及时了解掌握当前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分析问题根源,找准症结,帮助协调解决,切实为项目建设扫清障,加强结果反馈,真正形成抓落实的体制机制。
(三)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宣传我市教育惠民利民政策,提高人民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大力宣传报道我市教育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新进展、新动态以及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