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五届三亚市中小学生(幼儿园)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35-9/2019-00340
  •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 发文机关: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19-09-27
  • 发文字号:三教人〔2019〕51号
  • 发布日期:2019-10-08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五届三亚市中小学生(幼儿园)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9-10-08 10:11:40

市教育局

各区教育局,市直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青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9〕3号)和《海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琼教语〔2019〕15号)的文件要求,市教育局决定举办第五届三亚市中小学生(幼儿园)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并且自愿参加。
二、参赛方式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决赛由三亚市教育局主办,初赛由各区教育局和市直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选拔产生,具体选拔的方法由各区教育局和市直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自行决定。市直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选拔参加全市决赛节目不超过2个(育才生态区各中学和育才中心学校、育才幼儿园各限报1个);各区教育局选拔参加全市决赛节目小学不超过4个,初中不超过3个;吉阳区选拔幼儿园参赛节目不超过3个,天涯区、海棠区和崖州区幼儿园参赛节目各区不超过2个。
三、比赛要求
(一)诵读比赛以“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为主题,诵读内容以古代、近代、现代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含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的诗词、散文等中华优秀文学作品,作品自选(也可选语文课本的名篇)。作品的思想内容要体现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保家卫国、改革创新、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积极进取、赞美山河等等(建议不要与本校上一届节目相同)。思想内容立德树人,健康向上,反映正能量。
(二)比赛分集体诵读节目和个人诵读节目。集体节目的诵读选手一般不超过8人,含配舞人数,总人数一般不超过16人。集体节目诵读时间一般不超过8分钟,个人节目朗诵时间一般不超过6分钟,两种节目诵读时间不少于4分钟(幼儿园不少于1分钟)。比赛以诵读为主,可以适当配以音乐、舞蹈(不采用视频),以增强艺术效果。
(三)比赛活动要与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确保不影响学校(幼儿园)的正常教育教学,并且整个比赛活动过程要注意安全。建议参赛学校(幼儿园)不要委托培训机构排练节目。诵读比赛活动提倡节约。 
四、比赛时间和地点
决赛时间:2019年10月26-27日
决赛地点:三亚市技师学院多媒体报告厅
五、比赛分组和奖项设置
(一)市级决赛分幼儿园集体组、小学集体组、初中集体组、高中集体组和幼儿园个人组、小学个人组、初中个人组、高中个人组共八组,各组分别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以上各项获奖名额由报名参赛队伍的情况确定,在预备会议上公布)。比赛还设置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二)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集体组获奖节目均颁发奖牌;所有获奖节目的诵读学生和指导老师将颁发荣誉证书(同一指导教师取最高奖项),集体节目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个人节目指导教师1人。
六、其他
(一)预备会议
1.时间:2019年10月23日15:00-17:00
2.地点:三亚市教育局三楼307会议室
3.参加人员:各区教育局派1名分管领导,各参赛学校派1名分管领导和1名指导老师参加。
4.会议内容:通报比赛组织工作情况,进行节目抽签,核对参赛节目信息、公布各组获奖名额等。
(二)请各区教育局和市直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按照比赛评分标准(附件1)认真选拔参赛节目,并按照分配节目名额在10月15日前将比赛节目报名表报送至邮箱:syywb2013@163.com,联系人:刘习红,联系电话:88657803。





                                                                                    三亚市教育局
                                                                                    2019年9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教人〔2019〕51 号盖章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