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等职业学校疫情防控及春季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35-9/2020-00407
  •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 发文机关: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0-02-14
  • 发文字号:三教职成〔2020〕2号
  • 发布日期:2020-02-14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等职业学校疫情防控及春季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2-14 17:37:47

市教育局

各中职学校: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春季开学有关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关于做好当前中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琼教党〔2020〕10号)和《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中小学校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三教基〔2020〕15号)的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我市中等职业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实际,现提出以下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各中职学校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措施,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到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开学有关工作。学校要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及开学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分工负责,落实到人,从严从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及开学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各中职学校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学校一把手必须在班在岗,班子成员必须全部进入工作状态,要贯彻落实省委“5级书记”齐抓防控疫情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严格执行《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琼教〔2020〕4号)要求,及时制定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机制、任务分工,做到联防联控,严防严控,把防控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延迟开学期间和开学后疫情防控期间要专人值班值守,确保24小时工作不断线。要认真落实“以校为主”的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学校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学校领导要明确分工,落实具体责任,落实具体事务,建立与延期开学和疫情防控有关的各项工作机制,做到“人岗合一”“一校一案”。
三、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做到“停课不停学”。各中等职业学校要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按照“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原则,在充分利用教育部、省教育厅等现有优质课程资源平台的基础上,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科学合理调整教学计划,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学习。要制定教学工作方案。延迟开学期间,各中职学校要成立在线教学工作专班,按照职业教育特点制定教学工作方案,指导学生在家自行学习,指定班主任或专任教师,负责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联系和指导工作。延期开学期间以线上教学为主,不安排新课程教学,重点应为旧知识点复习和新知识点预习,并安排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指导等内容,形式灵活,寓教于乐。有条件的学校,可通过微课、用电脑、手机等网络在线方式向学生推送,进行免费播放。要合理调整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实践安排,疫情结束前,各中等职业学校不得安排任何新的学生实习实训活动,与实习实训基地做好对接,延迟延期安排学生实习实训活动。
四、强化学校管理,确保师生安全。各中职学校要及时跟踪了解假期师生员工离岛返琼的情况,要求其返回后立即向学校和所在社区报告。要特别关注赴湖北探亲、度假或经停武汉的师生员工的动态管控,并及时报送其乘坐的交通工具、出行时间以及接触人员等有关信息。要全面摸清、准确掌握未返校师生所在地信息、健康状况等情况,组织院、系负责人、处室负责人、班主任等采取“人盯人”的措施,全面掌握师生动态,特别是湖北疫情重点地区师生情况,强调不得提前返校等要求,如未经批准擅自返校,将依据规定严肃处理。要明确家长在学生居家期间的监护责任,全力配合社区居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学生人身安全。各中职学校要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实习管理工作,对正在开展实习的学生,要与实习单位共同做好学生安全防护工作,密切注意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严格控制学生外出活动,及时掌握学生工作生活情况。疫情期间,实习学生和带队教师尽可能留在原地。
五、强化后勤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各学校要提前准备开学前后所需的消毒液、洗涤液、洗手液、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等疫情防控物品,并及时汇总、统计防疫物资需求。各学校能够直接提供的防疫物资由各学校直接提供,学校将不能够直接提供的防疫物资需求信息,上报市教育局。同时,开学前校园要开展集中防疫消毒、排查疫情风险,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要求制定在疫情结束后的开学工作方案。各中职学校校门及学校教学楼、行政办公楼、学生宿舍楼、实训楼等所有楼宇,要实行封闭式管理,统一实行入门登记和体温测量检测。校园场馆一律停止对外开放,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严禁外来人员留宿。各中职学校要组织专门力量做好食堂、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办公室、会议室、卫生间、电梯楼梯等重点公共场所的定时保洁和消毒,加强同卫生防疫部门合作,在开学前做好卫生整治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按照房屋产权属性,“谁的产权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教职工住宅楼管理,配合所在社区居委会安排专门力量进行入户核查,进行登记和健康检测,全面摸清居住人员(含租住人员)疫情期间的行程轨迹和身体健康情况,确保准确精准到户,不漏一人。
六、落实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不漏一人。各中等职业学校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工作职责,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要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做好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对统计数据材料的真实性负总责,确保数据及时、准确、有效,对虚报、漏报和瞒报的,将严肃问责。要做好关键岗位值班值守工作,学校领导、值班人员要确保在岗带班值班,履行职责,完成任务。要全面精准摸排全校每名教职工及学生的行程动态和身体情况,并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报送有关信息。
七、加强返校人员管理,制定开学方案。中等职业学校开学时间不得早于2月24日,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各中职学校要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将返校相关规定提前通知到每位师生。已经离校的学生,在接到学校正式开学通知前一律不得擅自提前返校。目前已经在湖北地区的师生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不得违反规定擅自离鄂或返琼。各中等职业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做好返琼师生管理,对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提前制定应对措施,确保学校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八、加强宣传疏导,落实纪律要求。各中等职业学校要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网络渠道向师生及学生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要求,告知师生及家长延期开学相关事宜,引导引导师生特殊时期不外出,不返校,不聚会,不举行和参加聚集中性活动。要在学校醒目位置悬挂张贴宣传海报、横幅和防疫知识说明等。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络沟通,及时宣传报道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和师生沟通,引导师生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并及时按照台账形式记录家校沟通情况及师生沟通情况。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专、兼职心理学老师以及社会心理咨询机构、心理咨询公众号,加强疫情期间的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对疫情期间的典型心理问题及时干预。
各中等职业学校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工作,请于2月14日前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开学工作方案报送市教育局职成教科,以便汇总上报省教育厅。
联系人:张光志; 联系电话: 13198966151,电子邮箱:714969015@qq.com。
              
      
                               三亚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