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三亚市中小学各学科教材大单元教学设计展评活动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35-9/2020-00478
  •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 发文机关: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0-06-17
  • 发文字号:三教基〔2020〕136号
  • 发布日期:2020-06-1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三亚市中小学各学科教材大单元教学设计展评活动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6-19 09:54:41

市教育局

各区教育局,市直属各中小学校: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中小学校教学管理常规>等四个文件的通知》(琼教规〔2020〕3号)精神,检验我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探索新课程背景下单元整体教学方式和学习策略,为我市各学科教师提供可借鉴的优秀教学案例,不断提升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经我局研究决定,委托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开展2020年三亚市中小学各学科教材大单元教学设计展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展评学科
    (一)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全年级)。
    (二)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全年级)。
    (三)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高一年级,其中高一语文科已组织参加市级评选的作品可以不参加展评)
    二、展评活动安排
    (一)设置学科专栏。由各单位根据下达的任务指标安排教师撰写学科单元教学设计作品参加展评,所提交的参评作品数,应不少于所安排的指标数。各单位各科单元教学设计作品展评指标分配表见附件1。
    (二)设置名师专栏。省、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卓越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及其团队成员必须参加,每人撰写1-2篇作品参加展评。
    三、展评作品要求
    (一)参评作品必须以单元教学整体设计的方式呈现。每篇教学设计以新教材的一个单元为单位,包括以下基本板块:单元设计导语、单元学习目标、单元学习内容、单元学习情境与任务(具体的课时安排与课时任务)、单元学习资源、单元教学评价等。中小学各科单元教学设计作品参考范例见附件2。
    (二)参评作品必须遵循各学科课程标准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新教材单元编排的意图和要求,注重学生的实践活动及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三)参评作品必须为作者原创,文责自负。严禁抄袭和网络下载,一经发现,一律取消参评资格,并将有关情况向作者所单位进行通报。
    (四)参评作品标题用黑体小2号字,正文宋体4号字;稿件首页左上角标注“2020年三亚市xx学段xx科大单元教学设计展评”;标题下注明作者姓名及所在学校全称和联系手机;有指导教师的,在作者信息的右边用括号标注。
    四、活动程序
(一)各单位在6月30日前,安排专人负责组织教师微信扫描右图二维码完成前期报名登记和参评教学设计的选题确认工作。所确认的选题必须与其后期提交的教学设计作品相一致,否则不予参评。
    (二)各单位在7月30日前,安排专人根据下达的指标督促参评教师完成所选单元的教学设计任务,以学校为单位填写好《三亚市中小学教师大单元教学设计作品汇总表》(见附件3),将参评教师的教学设计稿收集、打包好,以“学校+学段+学科+姓名+单元名称”为文件名,一并发送至邮箱sanyajiaoshi@163.com。如作品容量超大,则分包发送。不接收个人发送的邮件。
    (三)市教育局从8月1日起将所有教学设计作品在三亚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公众号上推出,进行为期1个月的展评活动。展评结果按照1:2:3的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另设指导教师奖)。对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
    五、工作要求
    (一)各学校要对展评活动予以高度重视。展评作品的质量和数量集中反映学校的课改成效和常规管理水平。校长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学校教研组、备课组要做好分工,任务到人,采取集体备课形式对参评作品进行认真打磨,确保质量过关。
    (二)市教培院要做好展评活动指导工作。以展评活动为契机,对各学校执行新课标、新教材的情况进行重点调研和比较研究,指导学校做好新课标、新教材背景下教学设计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工作,培育、遴选和推广优秀单元教学案例,达到“以评促教”的目的。
    (三)通过展评活动完善教研训管理畅通机制。此次展评活动是我市2020年中小学教师教材教法全员培训的训前作业之一,是对学校落实教学、教研、培训任务的一次检验,力求每个学校、每位教师积极参加。我局已建立教研训工作任务登记制度,定期对各单位落实教研训一体化工作进行督查。将对此次不完成展评任务的学校和个人进行登记造册,作为对学校、学科工作室主持人及骨干教师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
    六、其他
    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展评工作经费从市教育局培训经费中支出。
  
   

                                     三亚市教育局
                                    2020年6月17日                           
    (联系人:周阳,手机:1390750035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三亚市中小学各学科大单元教学设计作品展评指标分配表

附件2.中小学各科大单元教学设计稿件参考范例(压缩包)

附件3.三亚市中小学教师大单元教学设计作品信息汇总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