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寒假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35-9/2021-00595
  •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 发文机关: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1-01-08
  • 发文字号:三教职成〔2021〕1号
  • 发布日期:2021-01-08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寒假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1-08 17:46:16

市教育局

各中等职业学校:
按照海南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要求,2021年寒假放假时间现调整到1月15日,各校必须落实全封闭管理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切实做好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寒假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度过平安、和谐、欢乐的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1年1月15日学生正式放寒假,开学时间暂按校历执行,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措施
各学校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心态,按照省市疫情防控部署,严格落实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主动防范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精心组织和安排,切实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学生安全有序离校。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及早谋划、科学安排假期工作,教育引导师生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自觉做好自身防护,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各学校要严格假期期间校园管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值班值守和报告制度,密切关注本校师生假期期间身体状况和行动轨迹,做好排查工作,督促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对校园及周边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定期进行消毒,保持干净卫生的校园环境。
    (二)加强期末工作管理,全面完成学期工作任务
要认真做好学期总结工作和各类材料整理归档工作,并结合实际认真制订好下学期工作计划。于1月15日放假前将学校相关材料电子版和文字版(加盖公章)报送市教育局职成教科张光志(邮箱714969015@qq.com,联系电话13198966151)。报送材料如下:1.本学期工作总结(纸质版1份,加盖公章);2.下学期工作计划((纸质版1份,加盖公章);3.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方案、花名册(纸质版1份,加盖公章);4.假期人员值班表(发送到市教育局安全科);
(三)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确保假期平安稳定
1.切实做好假期安全工作。一是要重点抓好学生人身安全。放假前,要加强做好安全排查工作。各学校要通过橱窗、校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演练等多种形式,尤其是要加强道路交通和生活出行等多方面对学生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加强心理疏导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要抓好校舍、校产安全。放假前,各学校要对校舍门窗、消防设施、用电线路等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实行专人负责落实到位。三是要明确管护责任,坚持假期值班制度。校内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夜间巡逻制度,做好防盗、防火、防突发事故等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2.切实做好学生实习管理及实习安全工作。各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16〕3号)精神,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加强实习组织和实习管理工作,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具体抓好实习生管理工作,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四)认真准备,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
1.严格疫情防控,确保春季开学安全有序。各学校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提前谋划,科学安排,研究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具体工作要分工到人,并按时间节点落实到位,充分做好春季开学的准备工作。
2.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当前我省中职学校控辍保学工作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放假前要对学生普遍进行一次控辍保学教育,特别加强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进行保学教育。要重视并采取关爱体系,关心和教育贫困学生确保继续就读。开学后,要认真查清未返校学生流向,对尚未返校且有辍学倾向的学生,要安排专人跟踪做好学生本人和家长思想工作,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扶,发动其返校学习,把学生流失控制在最低限度。
3.做好开展入校教育工作。各学校要把开学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节点,精心安排好开学典礼,开展学习和践行中职学生公约、形势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校规校纪教育、校史教育等活动,既要教育和引导学生安心学习,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又要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成果。
4.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做好学校后勤工作,把工作想细抓实,抓好开学后学生饮食、住宿、用水、用电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维护好师生利益。
5.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各学校开学后要结合实际,对校舍的消防和用电线路、教学设施设备、学生个人物品等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对学生集中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
春季开学后,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对各中职学校放假和开学情况进行检查,请各中职学校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三亚市教育局
                                  2021年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