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35-9/2022-01270
  •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 发文机关:三亚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2-05-07
  • 发文字号:三教基〔2022〕44号
  • 发布日期:2022-05-0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5-07 18:15:34

三亚市教育局

各区教育局、育才生态区管委会教育科技卫健局,市直属各中小学校:
    根据《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三府办〔2021〕167号)文件精神,为合理利用校外资源,引进优质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市、区教育行政部门面向社会公开遴选了一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以下简称校外培训机构),供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选择入校开展课后服务。为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参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校对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进行全过程管理,负责校外培训机构及其课程的引入、管理等工作。校长是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结合自身实际,从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公开遴选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中,引入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未经公开遴选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入校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二、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引入机制。学校引入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原则上每年组织一次,一般在寒暑假进行。引入程序应包括初选、比选确认、签订合同、备案等环节。
(一)初选。各学校结合本校课后服务特色及学生发展需求和意愿,从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公开遴选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中进行初选。初选时学校应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师资质、课程特色、选用教材、安全管理等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教材符合教育部要求,教学内容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人员进行严格审核,严禁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的教师和有不良记录人员参与课后服务(已经审核备案的校外培训机构教师详见附件)。每门需引入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的特色课后服务在初选时机构数要达到两家及以上。
(二)比选确认。学校制定比选方案,按照比选程序对初选机构进行比选。比选结果应经学校校务会等集体研究方式确定,并向社会公示。
(三)签订合同。学校与引入的校外培训机构签订服务合同(协议),细化课程、师资、管理、安全和退出等具体要求,明确双方责任、权利和义务。合同有效期一般为一年。如遇不可抗拒因素或本通知第六条的退出情形,可提前终止合同。
(四)备案。每学期开学前学校应将引进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情况报上一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三、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管理工作。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外培训机构要自觉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主动提升业务能力,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和课后服务工作,确保课后服务质量。各校应组织参与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机构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完善校外人员入校管理,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通过家长会、校务公开栏、校园网、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公开校外培训机构及其特色课程的服务时间、内容、形式、安全措施和收费事项等,为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提供便利,并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四、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入校园监管工作。
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外培训机构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学校课后服务需求组织遴选工作。市、区教育教育行政部门将定期或不定期通过问卷调查,对服务过程、服务质量、学生满意度、家长满意度、学校满意度等进行评价。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和常态督查。学校的日常监督管理情况和学生家长满意度评价将作为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工作评价的主要依据。各学校及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外培训机构应共同做好特色课程开展期间的课程安全、卫生防疫安全等工作。
五、加强收支管理。各校要严格落实《三亚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推进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三教〔2022〕28号)文件要求,规范收取课后培训费。课后培训费收费原则上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确定,收费标准要明显低于培训机构在校外提供同质培训服务的收费标准。学校不得对课后培训费加价获取利益。学校应将收取费用和资金使用情况通过学校网站、公示栏、公示牌等方式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未经公示不得收费。每学期结束后的一个月内,将本学期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及收费项目、标准、收支等信息分别报送给上一级教育、发展改革、财政部门。
六、建立退出机制。各学校每个学期末开展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对学生家长满意率低于60%的特色课后服务项目,下一学期将不再开设,校外培训机构将不再参与该特色课后服务项目。对出现服务水平低下、恶意在校招揽生源、开展商业推广性质活动、不按规定提供服务、因服务不当出现安全责任事故、服务期间被吊销办学许可证、扰乱学校教育教学和招生秩序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不得参与校内课后服务,情节严重的,坚决取消培训资质。

附件1:三亚市教育局关于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中小 学课后服务遴选结果的通知(三教基〔2022〕43号)

附件2:已经审核备案的校外培训机构教师名单




                                       三亚市教育局
                                    2022年5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