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教育局召开教育质量提升座谈会

【字体: 打印
2018-09-20 09:01 三亚市教育局

2018年9月18日上午,三亚市教育质量提升座谈会在市教育局第一会议室召开。

吴萍局长出席座谈会

会议由教育局方玉来副局长主持。

江苏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江苏省教育学会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凌宗伟专家参加会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教培院黎海珍院长,崖州区教科局陈大飞局长,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市教育研究培训院相关人员,以及各区教科局分管副局长和教研主任。

    方玉来副局长高度表扬了2018年三亚教育各学段在全体教育人的努力下取得的辉煌成绩。特别是2018年三亚中考综合评价指数排名全省第二,仅次于海口,创造了历史新高。方副局长还强调,2019年的三亚教育要从指导思想、学校管理、课程建设等方面入手,运用各种方法,进一步提高三亚的教育教学水平,争取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凌宗伟校长介绍了2018年育才生态区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具体做法。从教师观念的转变、学生的养成教育和教师的专业备课三个方面对2019年三亚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教科研中心傅元根主任说,2015年三亚“撤镇设区”后,各区教科局对辖区学校进行精细化管理,教研员针对性在本区开展教研工作,形成各区教育的良性竞争,是三亚教育质量得以提升的一个原因。

   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教科研中心吴家英副主任说,三亚教育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各区各学校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培优辅差”,找准自己的“薄弱点”,有效的开展学科教研,多方发力,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座谈会中,各区教科局都畅谈了在2018年工作中的具体做法,下一步计划、遇到的困难与困惑。会场气氛热烈,大家在座谈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海棠区教科局从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改革教师编制、改变教师、校长考核制度等方面,介绍了现阶段的现状以及教育发达地区的做法,为下一步的改革提供了设想和建议。

天涯区教科局在教师培训的角度,从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方式等方面阐述了一些想法和建议。

    吉阳区在2018年中考成绩局四个区的首位,吉阳区教科局介绍了成绩取得的经验。吉阳区借力省内优质教育资源实行高校备考;组建“吉阳教育智囊团”聘请“银发”专家,多地“取经”,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实施好校长、名师工程;实行集团化教育,有效促进教育内涵化提升,多项举措推进“教育强区”建设。

    崖州区教科局表示,崖州区区域内学校发展极不均衡,差异很大,又逢崖城中学校园整体改造,2018年中考进步不大,下一步将采取帮扶措施,让好学校从教学管理、教研活动等方面帮助相对较差的学校,以促进崖州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教培院黎海珍院长说,为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三亚教育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尝试和努力。自2017年7月,成立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以来,教培院实行分层、分岗、分科进行教材研习、新课改等多种类型的培训,通过“研训一体化”提升教育质量,加强对全是备考工作的指导,“强弱项补短板”,对教学质量薄弱的农村学校进行跟踪指导。陆续开展“送教下乡”、结对帮扶等活动,积极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全员培训和考试测评,提升校长和教师队伍素质。

    吴萍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三亚教育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对教育这一民生工程的重视和投入,将教育提升工程列入“双十行动”,摆在幸福民生计划十大工程首位,引进省内外的优质教学资源,并成立三亚教育基金会;市教育局“研训一体化”,加大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教材研训及中高考备考指导,以“上海长宁基础教育合作交流”、“敏特数学、英语教学实验”、“”育才生态区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等项目带动课堂、教育改革。这一系列的措施让2018年的三亚教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吴局长同时强调,我们要看到自己的不足,特别是农村地区,薄弱学校的差距,要进一步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就要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真抓实干,在2019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