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齐鲁师范学院基地­——三亚市第九小学视导活动

【字体: 打印
2019-01-10 11:39 三亚市第九小学

    2019年1月7一9日,时值新年的伊始,蓝天暖阳,万物更新。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齐鲁师范学院基地­视导活动走进三亚市第九小学。为期三天的活动分为"实地查看、授牌仪式、专家论坛、现场诊断"四部分进行。
『实地察看』
    1月7日,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齐鲁师范学院教授导师在齐鲁师范学院校长林松柏和山东省师干训中心主任毕诗文带领下,一行12人走进三亚市第九小学进行视导活动。


     在吕锐校长的陪同下,领航班的专家参观了校史馆及"七彩海贝""深蓝创客""灵动沙画"等精品社团,聆听学校社团的介绍、欣赏学生的手工作品、翻阅课程成果集。

听取了吕锐校长的办学思想、课题研究、个人发展、工作室计划等方面的汇报。


听取了三亚市第九小学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及小健将课程的汇报

朝气蓬勃的体育大课间活动,吸引了专家们驻足观看

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从家长、学生、教师的角度去了解学校

灵动、鲜活有生命气息的社团展示活动,获得了现场专家和校长们的称赞。

『授牌仪式』

     1月8日,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吕锐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在三亚市第九小学举行。
     仪式由三亚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鹏程主持,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郭垒,齐鲁师范学院院长林松柏,海南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陈振华,三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萍莅临现场并为吕锐校长工作室授牌。


    来自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国培项目齐鲁师范学院基地的导师团队,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的名校长,领航工程吕锐工作室成员、海南省骨干校长、海南省卓越校长吕锐工作室成员及三亚市的优秀小学校长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在授牌仪式上,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郭垒,齐鲁师范学院林松柏校长、海南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陈振华处长,三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萍分别发表致辞。

           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陈力、齐鲁师范学院副校长刘德增为教育部领航工程吕锐校长工作室成员颁发证书。


    授牌仪式后,吕锐校长对各级领导、专家和导师们的支持和帮助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敬意,表示自己将不负使命,带领工作室13位具有教育情怀、办学理念先进、管理能力突出的优秀校长,以”课程建设与学校品质提升”为主题,从顶层设计到学校发展规划,从核心素养培育到学校课程建设,以“逻辑论证+模型输出+关键提点+分享交流”为路径,辐射、引领更多的学校,共同致力于探索海南地区各类型小学课程建设的基本原则和行动策略,发展学校内涵,提升办学品质,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吕锐校长工作室成员合影

『专家论坛』



     齐鲁师范学院校长林松柏,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郭垒,山东省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张斌,齐鲁名校长、山东省特级教师杨世臣等四位专家、导师围绕着“课程建设与学校品质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讲座,为与会的校长们提供了一场精彩的教育专业盛宴。

     郭垒主任作了《校长国培项目的设计理念与教育家型校长的专业发展》专题报告。


林松柏校长作了《知识的变革一一从知识范式到能力范式》的专题报告。


张斌主任作了《国家课程标准校本化与应用》专题报告


杨世臣校长作了《走近教育家一一走着走着就花开了》专题报告。

专家们讲得入心,与会的校长们听得专注,记得认真。


『现场诊断』


    按照视导日程安排,在对三亚市第九小学进行了全面的调研了解之后,1月9日上午,齐鲁师范学院的专家、领航班的导师、名校长以及三亚九小校领导、骨干教师在小议室进行了诊断活动,由山东省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张斌主持。

     杨永宏校长用"震撼"一词概括了对九小的感受,用"清、精、实、谐"四个字从办学思路、校园文化、课程实施、校园氛围四个方面高度评价九小。

    皮建明校长感触到:正是有校长深邃的教育思想、先进的教育理念、睿智的教育智慧、卓越的教育实践才会看到师生愉悦的笑容、欣赏到干部的自信、体会到家长的满足。

     范勇校长说智慧校长带领智慧的老师办出了智慧的校园,在乎的是孩子的快乐与未来。他评价九小是基于儿童立场办学的学校,课程承载了学生的素质培养,课程设置直面学生的需求,教师内涵深厚,奋进风气弥漫校园,家长和社会满意度高。认为鲜明的海洋文化、校园信息化建设、深度的“小水滴”课程都值得学习。

王维教授用了“生命、浸润、绽放”三个词概括了对九小的印象。建议学校从深度、广度与国际化接轨。

    杨世臣校长围绕"小学校,大教育"这一主题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评价九小是生命气息浓厚的学校;促进学生生命成长的"小水滴"课程具有教育性、阶梯性、创新性和实效性;吕锐校长有教育家的智慧和开拓创新的勇气。

    赵延银院长指出九小的学生学有专长,全面发展;学校"小空间,大舞台",特色鲜明,课程资源丰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蒋敦杰院长用"欣赏"一词表达了自己对九小"小水滴"课程的肯定,他评价抓住了课程就抓住了教育的根本,有卓越的课程建构才有卓越的学校,才有卓越的校长。

     张斌主任与大家分享了在学生座谈会中孩子们精彩的表现予以他的感受。他从变革的角度考察九小,认为要学习名校的改革精神,图发展意志。九小构建有逻辑的课程体系,经历了变革、成功实现了变革并引领变革,输出了学校发展的模型。他寄语:变革没有句号,永远在路上。九小要不停下变革的脚步,去辐射引领更多的学校受益。

    毕诗文主任在谈到对九小总体判断时评价:在规范办学、特色发展的阶段,九小做到了极致,成为了三亚教育的名片,成为了海南教育的样板。在当下教育深水区改革的领城,九小扎扎实实地走在路上。他用八个字″提质升级,换档爬坡″概括了给九小的建议。

    刘德增副院长提出了领航工程名校长工作室的下一步工作思路,就"小水滴"课程的版块名称、长度设置、课型设计、校歌等细节提出建议。

    在场聆听的学校中层领导与骨干教师与在场专家进行了简短的反馈和互动。吕锐校长对专家们表示感谢,感谢专家们对三亚九小的肯定,给予了团队自信,文化自信并明确了深入变革的方向。表示一定会扛起责任担当,做好辐射和引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