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教育局召开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研讨会

【字体: 打印
2019-08-19 07:42 三亚市教育局

    8月17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三亚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研讨会。研讨会议邀请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部基教司、北京市海淀区人才服务中心、“县管校聘”国家先行试验区教育管理部门及代表学校的教育专家为我市教师队伍改革出谋献策。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各区教育局长及核心学校校长,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校长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方玉来出席研讨会议,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李丽萍主持会议。


    市教育局副局长方玉来作研讨会致辞,在讲话中他指出,从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到今年,党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明确要求,再到今年4月,海南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四部门联合发文,从2019年起,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各市县(区)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这些政策文件的出台,都明确了教师队伍改革的趋势性和必要性。
   方玉来副局长强调, “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涉及到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大家应充分认识到“县管校聘”是一项政治任务,应把它作为教师管理、教师合理流动、缓解师资结构化矛盾的重要抓手。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两办主任于发友从“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提出的背景、国家第一批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先行试验区取得的工作成效、三亚在落实“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分析。

    教育局基教司挂职研究员李红恩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分析了从原来的“校管”到“县管”,学校教学效益、教师队伍结构等方面出现的变化,突出强调了“县管校聘”改革带来的利好局面。

    北京市海淀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殿涛向大家介绍了海淀区人才服务中心教师队伍管理的相关做法,分享了在教师信息管理、人员调动调配、人才储备、职称评聘及教师招聘等内容的先进做法及取得的一些积极意义。 
    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井光进以PPT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潍坊市作为“县管校聘”国家先行试验区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层面可操作性的经验做法和实施步骤,分享了潍坊市各区在实施改革中探索出来符合当地实际的创新做法。

    洛阳魏书生中学刘朝峰校长,向各位校长分享了学校具体操作改革的做法,包括岗位设置、竞聘条件、竞聘方式等重要内容。
    在下午的讨论会上,各区教育局长、各位校长积极主动向各位专家介绍本区域、本校的具体情况并提出改革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难题,同时也相互分享交流了对这些问题的思考。 


    各位专家在耐心听取各位校长的发言和提出的现实疑问后,纷纷表示被大家的教育情怀所触动,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建言献策,鼓励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在改革路上大胆尝试探索。

    研讨会的最后,市教育局副局长方玉来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天的研讨会是在全面深化教师队伍改革背景下的一次研讨会,是一次头脑风暴会。通过各位教育改革专家的多角度、多维度解读分析,从党中央、国务院对教师队伍改革的顶层设计到“县管校聘”国家先行试验区教育主管部门的统筹管理再到代表学校的具体操作方案步骤,自上而下给我们展示了“县管校聘”实施的全过程;也向我们分享了在“县管校聘”改革过程中探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实践操作过程中的可能会遇到的棘手问题及解决建议。对三亚市教育系统来说,这次研讨会是场及时雨,也是一剂强心针,让我们坚定了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就下一步工作,向在座的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各中小学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改革思路,认真把握政策精神,进一步细化任务、强化操作;二是要坚持正确的改革导向,突出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突出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突出落实学校的用人自主权;三是要深入探索,大胆实践,进一步优化不同学校的岗位设置方案,引导更多的教师坚持在教学一线岗位;四是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严格按照省里要求将改革落实到位;五要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担当,认真面对并及时化解改革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改革取得预期的效果。
  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对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提高办学效益、促进义务教育均衡有重大实践意义。“县管校聘”改革是全省教育大会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校长自主办学权的具体措施,我们要抓紧实施,统筹推进,交好三亚答卷。通过改革全面激发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