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摸实情 出实招 抓实效——三亚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深入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字体: 打印
2019-11-07 08:11 市教育局

    为了贯彻落实好《三亚市教育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要求,2019年11月4日,三亚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丽萍同志和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吕锐同志带领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一办三中心的专家团队一行6人前往市育才中心学校和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开展一系列切实有效的调研工作。
    调研内容:1.面对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在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方面的主要做法、实效与问题;2.学校在教学常规管理、教师培训以及教研组建设等方面的实效措施和存在困难;3.学校在激发教师活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教师骨干梯队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实际困难。
    调研方式:实地走访、座谈研究。
    11月4日上午,李丽萍和吕锐两位党委委员带领专家团队深入育才中心学校开展调研。育才中心学校党总支部班子成员、副校长及下属小学校长参加调研。



    育才中心学校校长董惠荣介绍了该校在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做法、实效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该校开足开齐课程,以严格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为抓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确保40分钟课堂教学出实效,同时结合育才生态区实际情况,开设黎族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课程。有一定实效,但师资力量相对薄弱,课程体系建设仍存在较多困难,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管理。


    李丽萍同志听取董惠荣校长的汇报后,对他为山区教育事业的付出给予高度的评价,并希望他继续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她指出,育才教育承载着育才生态区发展的重任,承担着满足生态区人民对优质教育的追求。育才教育质量的提升,教育局领导念兹在兹。这次来调研是以问题为导向,奔着问题调研,围绕难题突破。她希望大家提困难,交流交心。
    育才中心学校及下属小学校长们也纷纷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山区教育最大的困难就是人才的缺失,有的学校近二十年没有分配新教师;有的学校教师耐不住清苦而辞职;而多数临聘教师把学校作为跳板,一旦有好的机遇即刻离开,造成学校教师队伍不稳定等等;此外,家长教育意识薄弱及观念落后也是影响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到育才中心学校支教的三亚市第一小学教师陈晓慧更是说出了令人忧心的现状:“37人的六年级班级,有10位学生基本不识字,不到一半的及格率,上公开课教师都被自己上课的内容感动哭了学生却一片漠然”。


    面对问题,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一办三中心的专家团队积极建言献策,信息中心主任陈运恩提出了针对山区的特点利用教育信息技术“双师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弥补教师的不足和根据小孩的兴趣爱好另辟蹊径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的建议;教科研中心主任吴家英同志提出以教学为抓手,向课堂要效益的建议;培训中心闫学忠老师提出利用市级骨干教师团队,形成“大教研”模式;教科研中心刘顺泉老师提出做接地气的教研活动,利用联盟校做真做实教研。
    最后,吕锐同志指出,目前全市并不是就只有我们一个地方困难,我们应该利用各种条件创造机会,攻坚克难,促成教育质量的提升。校长是学校发展的主体责任人、带头人,作为一名校长,要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分析老师的组成结构、学生的基础状况、学校所处的地域特点,再加上国家、省市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发展和孩子成长的要求,顶层设计学校办学章程,拟定发展规划,细化学期、月度和周次的工作配档(即做好课程、课堂、德育、团队、教研、校园建设、办学底线等各方面的节点工作设计),梳理出校级班子团队和任课教师的责任分工与权限清单,辅以过程性的评价和展示,突出孩子学业成长和学科素养在所有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有效的把立德树人、核心素养进行校本化分解实施。

    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海南中学三亚学校。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党总支部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张光宁同志介绍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 具体做法:1.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到实处,通过扎扎实实地开展备集体备课活动,从根本上保证教学进度和质量。推行“讲练结合”的教学模式,不光强调老师的“教”,还要聚焦学生的“学”。2.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和开展艺体、科创、校本课程、社团活动优化育人环境,关注“以人为本”的生命教育。3.德育工作做细做实,抓好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例如民族宗教工作,少数学生的认识不够,还有抵触情绪,需要耐心和实践去影响他们。要进一步抓好教师队伍的建设,强化教师的育人能力。要优化学校各项活动的设计和组织过程,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针对教师的职业倦怠、部分家长理解和支持的缺失,更要激发教师的活力。通过名师工程、师徒结对、“走出去、引进来”等模式,为教师的发展提供平台,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


    李丽萍同志肯定了在海南中学全面托管下,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原实验中学)取得的许多好成绩,祝贺他们获得了“省一级甲等学校”称号。
    针对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各部门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市教培院专家团队做出解答并提出对策,希望海南中学三亚学校更上一层楼,与其他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吕锐同志指出“怎样培养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问题,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研究机构、各级各类学校以及社会、家庭共同发力。回答好“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关键在于用好“评价”这根指挥棒。评价是方向,要以立促破、破立结合,从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出发,在“唯”与“不唯”之间找到平衡。结合教培院工作,吕锐同志表示,新形势下,教研转型迫在眉睫,下一步全市将开展教研转型的实践探索。
  本次调研活动中,调研组选择了两所学校,一所是缺少优质资源的边远山区学校,一所是拥有省级优质资源的城区中心学校。调研组以问题为导向,从两个极端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以指导教育深化改革。三亚教育近年来走上提质腾飞的道路,但是对照人民群众殷切期盼的教育,我们仍然还存在许多短板。“变不一定进步,但不变永远不会进步”。任何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有造福一方的情怀和责任。这同时也是一种立党为公价值的体现。我们应该克服各种困难,利用各种条件创造机会,促成一些能带动三亚教育深化改革及整体质量提升的好做法好范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