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办好让三亚人民满意的教育

【字体: 打印
2019-11-19 11:40 市教育局
    11月13日上午,三亚日报记者随市主题教育办公室宣传组,按照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的安排,走进市教育局,就该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情况,专访了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萍。

  三亚日报记者:市教育局如何做到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

  吴萍:市教育局党委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瞄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具体目标,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中心工作,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市教育局党委立即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及早筹划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上来,统一到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目标上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真金白银办好人民满意的三亚教育,坚持打造海南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开放新标杆。

  首先是聚集主题抓好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分层次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依托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普通党员依托“三会一课”、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和廉政现场体验教育,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榜样4》等,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理解,并转化为行动自觉。

  其次是围绕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扎实开展调研。党委班子成员针对学校党的建设、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校园安全、学校教育质量等存在的问题,深入到基层学校进行调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三亚教育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

  再次是着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市教育局党委采取“五种方式”找准找实找全问题,按照“五明确”建立问题整改动态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做到思想问题及时解决、短期问题即知即改、常规问题立行立改、长期问题建章立制解决,以问题整改落实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市教育局党委已组织党委班子集中学习研讨5次;现场体验教育3次;开展调研12人次;领导班子建立问题清单17个,已整改落实13个;班子成员建立问题清单79个,已整改落实74个。

  三亚日报记者:市教育局如何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吴萍:市教育局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打造新时代海南教育改革发展新标杆相切合,把群众对三亚教育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的标准。注重理论学习与教育工作结合,在学习主题教育指定必学内容的基础上,把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必学内容。为每名领导干部和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征订《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书籍,作为主题教育期间教育系统自选的必学书目,用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来指导和推动三亚教育事业发展。

  我们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开门办教育,对群众反映的贫困村“入园贵”“入园远”和部分学校周边环境差等问题,实施贫困村幼儿园建设倒排工期,确保了青法、雅林两所幼儿园10月17日顺利开园招生,解决贫困村孩子“入园贵”“入园远”的问题。联合市公安局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主题教育期间,我们完成了市第四中学、市民族中学、市育才中心学校等运动场地和市民族中学宿舍楼维修改造,新建第七小学教职工餐厅和休息室,为各学校更换维修教育设备2000余件(次)。通过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了办学条件,让教职工和学生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

  此外,我们还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和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阵地建设,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主动做好巡察整改工作,2018年两次巡察分别指出29个和22个问题,目前已分别整改落实27个和19个。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积极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创建工作,今年完成8个学校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5个学校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实现在直属学校中党的工作覆盖率100%,“两新”党组织覆盖率100%。对排查出的5个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5个支部的整改工作。推行党组织书记和校长“一肩挑”,通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提升书记抓党建的能力素质水平,落实好意识形态、学校党建、党风廉政三个责任制,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三亚教育系统得到贯彻落实。

  三亚日报记者:市教育局如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教育工作始终?

  吴萍:重点抓好以下三个环节,一是持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抓好领导班子的集中学习研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将举办读书班、分享交流会、理论测试等,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二是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对主题教育期间查摆出的问题,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抓好整改,特别是人民群众对三亚教育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切实拿出真招实招,回应人民群众对三亚教育的期盼,以整改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三是及时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三亚教育事业发展的动力。主题教育给教育局的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补了钙”、在政治上“加了油”、在能力上“充了电”、在行动上“加了压”,我们及时把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转换为三亚教育事业发展的动力,发扬久久为功、“钉钉子”精神,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办好让三亚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