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部省会商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

【字体: 打印
2020-12-25 09:22 海南省教育厅

12月24日下午,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南陵水召开部省工作会商会议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和海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冯飞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出席。

会前,陈宝生、冯飞分别代表部省双方签署《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加快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合作协议》。冯飞代表省政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十一颁发聘书。

陈宝生充分肯定近年来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此次会商是部省双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对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海南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最好的资源拿出来办教育,开创了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新局面。下一步,国际教育创新岛要把人才建设摆在关键位置,要扎根中国、融通世界、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当前,海南自贸港、国际教育创新岛、“十四五”都处在开局阶段,开局的主题词是“高质量发展”。海南要按照“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中国教育改革开放试验田”“国际教育集中展示窗口”的要求,在国际教育创新岛中展现中国教育的形象、中国教育的发展模式、中国教育的内在机制、中国教育的话语权、中国教育的影响力。

冯飞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教育部等部委和有关高校长期以来给予海南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教育改革开放对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都提到了海南重点开放的十大领域,教育是其中之一。中央给予海南教育发展最为前沿的开放政策,海南将利用好政策优势,准确把握海南未来教育发展定位,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在抓好风险防控的前提下不断扩大教育开放,全面提升海南教育国际化水平。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有关部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就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十一院士就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做了发言,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4所高校有关负责同志就在海南办学进展情况,海南省教育厅负责同志就海南教育改革开放进展情况分别作了汇报。

教育部有关司局,部属各有关高校,三亚市、陵水县,省直各有关部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全省各高校,各市县教育部门行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共同加快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合作协议》都有哪些内容?一起来看看

协议成果

部省联合制定境外高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实施办法,推动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

支持国内现有优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拓展示范办学。

支持海南建设国际化特色的基础教育学校,承接中国学生留学的教育消费回流。

支持海南省省级教育考试机构按有关规定与境外教育考试机构合作举办非学历教育考试。

借鉴援疆、援藏机制,教育部安排部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对口帮扶海南各市县基础教育和各高校。

支持海南以“双高计划”高职院校为基础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加快探索建立新型资历框架体系,推动海南建设学分综合转换、学习成果互认互通的终身学习体系。

部省联合共建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

部省共同支持国内外知名高校在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产业园区开展教育科研活动。

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进展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全省教育系统累计签约各级各类教育项目110多个,累计开工各级各类教育项目400多个,总投资约300亿元。

一批重大平台全面启动

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围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引进相关A+学科高校,初步形成“高原”集聚。首批签约入驻高校13所:

中国传媒大学及其外方合作院校考文垂大学、海牙皇家音乐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阿伯泰邓迪大学、多伦多大学,主要学科为创意设计、数字传媒、数字音乐、动画设计等。

北京体育大学及其外方合作院校阿尔伯塔大学、罗格斯大学、马德里理工大学、斯德哥尔摩学院,主要学科为体育休闲、运动康复等。

中央民族大学及其外方合作院校爱尔兰科克大学。

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引进理工农医类高校独立办学或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打造“高峰”。目前,已经签约引进的有:

南开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

正在洽谈的有:

华中科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

电子科技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法国索邦大学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三亚崖州湾科教城聚焦深海科技和热带农业(南繁育种)等领域,引进知名高校设立研究生院、研究院等,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高等教育集群。

河南大学落户科教城并设立“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等机构,开展硕博层次人才培养,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

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已进驻其中,中国农业大学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加州戴维斯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等世界顶尖农业高校A5联盟开展合作办学;

教育部安排三亚崖州湾科教城办学高校2020年单列研究生招生计划739名,其中博士150名、硕士589名,已于9月正式招生开学;

已引进中国工程院包振民院士,中国海洋大学赵炜教授等专家团队和高水平人才近100名。

一批教育对外开放重大项目落地

中国首个境外高水平大学独立办学项目——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已经签约落地洋浦,计划明年秋季开学;

世界专业排名第一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独立办学已经签约落户三亚,目前也按明年9月份招生的目标在加快推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英国爱丁堡大学联合举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医学院已达成意向落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

海南首家高职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乌拉尔学院获省政府批复并报教育部备案。

一批国内外知名学校落地

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工程进展顺利。全省已累计引进清华大学附中、北京大学附中附小等103所国内外一流中小学校落户海南,提供优质学位13万个。

国际学校陆续落地开学。哈罗公学今年9月已正式开学;加快推进德威公学、威雅公学和卫斯理安学院附属海南国际高中等国际学校建设。还引进北京海淀外国语学校、枫叶国际等国内品牌,共18所学校可提供国际化教育学位2000多个。同时,积极打造“学在海南=留学国外”品牌,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一批高层次人才及人才团队相继落户

扎实推进“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采取“校长+骨干教师”团队引进的方式,省级层面共累计向全国引进300名“火种型”的“好校长、好教师”。

大力推进教育人才引进工程,“4·13”以来全省教育系统累计新增人才16057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098人,柔性引进人才1129人。引进的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