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双减”首周,你家娃“减”了吗?附海南“双减”工作专项举报渠道

【字体: 打印
2021-09-09 14:40 三亚“双减”首周,你家娃“减”了吗?附海南“双减”工作专项举报渠道

今年秋季学期是“双减”背景下的第一个学期,9月7日,三亚市中小学校今秋开学后一周的日子,各学校精心准备的课后服务都有些啥内容?学生参与度如何?孩子们享受到了哪些服务?家长、社会人士如何看待?

记者探访后发现,各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度高、家长满意度高,老师用心、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学生:作业、课余生活两不误

“平时放学父母都上班,我只能等到他们下班后接我回家。现在大家一起参加课后服务到六点放学,父母下班再来接我。学校里的学习氛围更好,写作业过程中不会的问题,可以请教老师及时解决,会提高我的学习成绩。”三亚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曾诗琪告诉记者。

▲学生课后在老师辅导下做作业。

“课后延时服务很不错,因为平时我们做家庭作业时可能有不会的地方,课后延时服务时,老师可以帮我们辅导、巩固当天所学的知识,我们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看自己喜欢的书,还可以运动。”三亚市第一中学初二学生蔡超说,在学校做作业的效率比在家高,这样回家后可以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课后服务时间,我们不仅能很好地完成作业,还能丰富课余生活。作业完成后,我们可以去自己喜欢的社团参加活动。”三亚市第七小学二年级学生袁帅说。

▲学生在参加课后书法学习。

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课后服务内容有劳动教育、体育锻炼、音乐美术教育,还有课后辅导和兴趣班课程辅导,每个班每天从17:20到18:00专门安排老师进行学科辅导,学校领导轮流值周。从目前情况来看,家长对课后服务都比较赞成。

该校八年级四班学生陈心瑜说:“”课后服务让同学们在一起可以交流体育锻炼、音体美,还有兴趣课程等;家庭书面作业方面,我们也多了沟通交流的机会,方便了我们的学习,感觉很高兴。”

家长:减轻很多压力

9月7日下午临近放学时,三亚市第二小学校门口聚集了很多家长,与以往家长接完孩子行色匆匆不同,当天家长们一脸闲适。严女士的儿子在该校读二年级,她和爱人都是工薪阶层,平常一到下午放学时间,不是她就是她丈夫,总得有一个硬着头皮找领导请假,在学校接到孩子后把孩子送回家,然后再赶到单位继续上班。“课后延时服务太好了,孩子放学后不急着回家,在学校写作业,不懂的问题及时问老师,还能参加社团活动,让我们减轻很多压力。”

9月1日起,该校每周一至周五(法定假日除外)16:00—18:00实施延时服务,不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16:20—16:30放学。课后服务既有自主学习课程,也有社团拓展课程。自主学习课程由校内各学科教师担任,组织学生自主完成课后作业,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或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资源组织学生进行自主阅读等;社团拓展课程有乒乓球、拉丁舞、书法等,由学校教师进行授课,统筹安排。

该校课后服务不仅内容丰富有特色,还很“霸气”,家长依照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规定自愿提出申请,经班主任初审和学校备案后,可享受课后服务。课后服务以一学期为相对固定期,接受服务的学生由学校统一编班,统一管理。课后服务期间学校不接收补报、中途退出和请假(病假除外)等行为。

学生家长刘先生表示,国家的“双减”政策更规范、更完善,让家长更放心地把孩子交给老师。他也希望孩子在学校珍惜每一寸光阴、抓住每一次机会,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感的人,并不断成长。

业内人士:避免课后服务变成“官方补课”

在三亚从教多年的老师黄哲说,进入“双减”时代,课后延时服务将有三方面重大转变:从解决部分家长接学生的困难,到吸引所有学生参加;从提供看管的基本服务,到开设丰富的兴趣课拓展学生素质;从校内减负,到学校教育提质增效整体减负。随着大量的校外培训需求将转回校内,不同家庭众口难调,给学校的供给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黄哲表示,要警惕普遍晚放学后增加的在校时间,成为部分学校变相补课之机。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杰认为,为确保学校在新增在校时间中实施素质教育,防止个别学校暗中强化应试,应建立跨校和跨部门的多方监督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应由家长、学校和教育部门等多方组成,并设立举报制度,严格惩罚措施。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推动临近学校成立课后延时服务联合体,发挥各校校本课程特长,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项目菜单供学生进行跨校选择。

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9月7日

海南省教育厅和各市县区公开

“双减”工作专项举报电话和邮箱

欢迎社会各界举报反映三类问题线索

三类问题线索包括

1.中小学校不落实手机、作业、睡眠、读物和体质“五项”管理要求,校内课后服务不规范,利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集体补课等不规范办学行为。

2.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开展经营活动,线下培训结束时间超过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超过21:00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利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组织学科类培训等违规办学行为。

3.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不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培训费用的,发布虚假广告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

海南省教育厅将对有关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违规行为严肃查处。

全省“双减”工作专项举报电话和邮箱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