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问政海南会客厅 | “双减”三亚如何减?市教育局访谈来解答

【字体: 打印
2021-09-10 18:50 新海南客户端

7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

“双减”文件的出台有什么意义?海南各市县又将如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怎样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即日起,《新海南·问政海南会客厅》将邀请各市县教育部门做客演播室,一起聚焦“双减”新政。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刘丽萍实习生高博

今年夏天,中国中小学生迎来了“双减”政策,将学生从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解放出来;将家长从高额教育支出中解放出来。“双减”政策实施三亚怎么减?目前是如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9月10日,三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宁做客《新海南·问政海南会客厅》演播室,就三亚“双减”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

9月10日,三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宁做客《新海南·问政海南会客厅》演播室,就三亚“双减”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记者沙晓峰摄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落实“双减”政策首先结合五项管理,从校内服务着手、从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开始,同时结合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三亚的做法是制度先行,以推行校内课后服务为主、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为辅,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服务质量。

据了解,三亚市教育局已制定并印发《三亚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三亚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三亚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建立三亚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成立了三亚市教育系统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领导小组。

“当前基础教育领域的‘双减’政策会对未来的基础教育改革产生较大的影响,为了执行好这项政策,三亚市教育局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做了大量工作。”王宁在访谈中介绍,《三亚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是以政府文件的名义下发,主要目的就是减少学生的作业负担;对减轻校外培训机构负担,三亚是从治理角度开展,学科类的培训机构要注册成为非营业性机构,其他特色性的特长培训机构也有严格的时长限制。

9月10日,三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宁做客《新海南·问政海南会客厅》演播室,就三亚“双减”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记者沙晓峰摄

截至目前,三亚市已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不含村小、教学点和寄宿制学校)55所,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数约为57470人。全市现有已审批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171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备案数为88家,其中正在营业68家、暂停营业17家、注销3家。三亚市已全面停止暑期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同时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

全方位解放家长和学生

王宁介绍,在《三亚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中,要求除了午餐、午休服务以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四点半放学以后,学校提供校内课后服务,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基础托管服务、一种是特色托管服务,基础托管服务是在一个学时的过程中以辅导作业、提供观看知识性的电影等活动为主,这就满足了目前提出的“一二年级不布置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尽量在校全部完成”的要求,减轻了家长的负担。

9月10日,三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宁做客《新海南·问政海南会客厅》演播室,就三亚“双减”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记者沙晓峰摄

“另外家长接送不方便的情况下,学校会延长托管时间,提供特色托管服务,比如开设足球、航模、篮球等以前在校外培训机构才能学习的特长和兴趣,这样也可以减轻家长的负担。”王宁说,开学至今一个多星期,他们也收到了不少家长关于“双减”政策的反馈,有赞赏、也有疑虑,家长担心学校的特长培训质量不高,其实这个可以请家长放宽心,因为学校特长培训是以科任老师为主。

目前,三亚的学校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开展2小时左右),学生可弹性参与,不得硬性要求学生完全接受“5+2”服务,家长来接学生,学生可以随时离开,将课后服务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相衔接,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三亚市教育局提出,课后服务坚持素质教育和课业辅导相结合,严禁学校和教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授新课、集体补课。

三亚采用“成本分担”机制

让校内课后服务无后顾之忧

城乡均衡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三亚今年将新组建29个教育集团,依托教育集团,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让更多孩子既“好上学”又“上好学”。

三亚在各区现有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试点的基础上,按照“创新驱动、共享共建”的原则,采取单一法人一体化或多个法人联合体的集团组建模式组建教育集团。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统筹协调教育集团内各学校的教育活动、教学研究、教育科研及师资培训等,完善集团内管理人员和教师培养、培训、评价和考核等机制,通过交流任教、跨校兼课、师徒结对等形式,联合培养学科带头人、培训教师。

访谈中,王宁提到,三亚市集团化办学是今年的民生工程之一,在集团内部优质资源、管理制度、师资等共享,乡村薄弱学校能相对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在当前的“双减”政策背景下,三亚推行的是城乡没有差别的“双减”工作,校内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城乡也没有差别。

王宁表示,三亚市率先提出“成本分担”机制,就是财政补贴+家长负担的形式来解决校内课后服务的营运问题,以及培训机构治理后家长对高质量教育需求的补充。

这些年,三亚一直秉承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并且引进了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王宁表示,下一步,陆续会有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进入三亚,未来三亚的基础教育质量一定会稳步提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