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立德树人践使命 教育筑梦启新程 | 三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进优质教育项目、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水平

【字体: 打印
2021-09-10 17:58 海南日报

“在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的带领指导下,我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升明显。”人大附中三亚学校教师杨昌磊说,三亚市教育局通过“师徒结对”的方式,为包括他在内的一批青年教师搭建平台,促进新教师和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开设英语、德语等六门外语特色课程,外语课实行小班化,学生主修英语、辅修第二外语、可选修第三外语。”让三亚市民叶静仪想不到的是,女儿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接受优质教育。

从刚走上讲台的新教师和青年教师,到土生土长的本地居民,一张张满意的笑脸,是三亚教育事业公平、提质、跨越发展的有力印证。

九月一日,三亚市第九小学教师给四年级学生上开学第一课。本报记者武威通讯员陈聪聪文/图

近年来,三亚坚持把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坚持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的基础工作,不断增加教育投入,稳步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以提升教育质量高度、扩大教育惠民广度、增强教育育人温度,从而提高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引培并举教师队伍素质大幅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三亚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推进,通过实施教育引才工程,引进一批好校长、好教师;同时,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不断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积极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正逐渐形成。

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三亚市第九小学校长吕锐作为引进人才,为三亚九小构建了“小水滴”课程体系,创新设置了几十门学科扩展课程,提升了学校的品质发展。

为破解优秀校长和教师紧缺的问题,近年来,三亚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优秀教育人才,先后引进优秀校长26名、骨干教师44名、优秀外籍教师39名、公开招聘优秀教师418名,持续优化教师结构,以优秀教育人才激活三亚教育。

为吸引优秀的退休人才,三亚持续实施“银发精英”教育人才项目。哈尔滨市三十五中学退休校长丁勇慧从教30余年,任正职校长2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今年3月,她被引进到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三亚为我提供了专业二次成长和提高的平台,我要继续发挥余热,把心中的教育情怀在此延续。”丁勇慧说。

目前,丁勇慧等17名“银发精英”优秀教育人才扎根三亚教育一线,发挥专家示范引领作用,把优质的教育管理经验和教学专业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老师们。

与此同时,三亚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本土化优秀教育领军人才,三亚创新实施“雁领天涯”系列名师提升工程活动。“根据人才培养的梯次建设,分别实施‘领雁计划’‘鸿雁计划’以及‘雏雁计划’,以3年为周期,通过搭建教研教学活动平台并开展相关能力培训,带动三亚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全面提升三亚教育教学质量。”三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从开展三亚中小学卓越教师(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的遴选工作、完成三亚80名中小学省、市级骨干教师与150名优秀青年教师的师徒结对,到通过教师专业基本能力测评,加大教师专业发展内生动力……近年来,三亚探索出一套科学严谨的教师培养制度,让各教龄段教师都有成长舞台和可持续发展动力。

引优创新带动教育水平高质量发展

美好校园是教育的重要载体,亦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细数近几年到三亚合作办学的学校,其中既有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南开中学等在当地乃至全国一流的大中小学校,也有海南中学、海口中学等省内优秀中小学校。这些学校落地后,带来了丰富的教育经验、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成熟的管理模式,使合作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不断提高,还有效带动了三亚当地学校快速发展。

例如,三亚依托海南中学优质教育资源,卓越的办学理念及严谨的教风学风,与其合作打造海南中学三亚学校。这几年,海南中学以托管形式,选派一批教师组建优质的教育团队,到三亚开展教育教学、校园管理、课改推进等工作。经过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海南中学三亚学校的学生初中学业成绩逐年稳步提升。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通知》,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教育新规出台,如何考、怎么学成为不少学校和家长关注的热点。

“学校将通过‘乐考’的方式,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师的教学成果。”人大附中三亚学校校长宓奇透露,所谓“乐考”,就是设计一些非书面考题,通过游戏等方式,引导小学生用所学知识去应答。

可以预见,像人大附中三亚学校等引进名校在教学上的创新探索,也必将给三亚部分学校提供思路和借鉴,为三亚教育植入“优质基因”,增添活力。

近3年,三亚教育总投入约32亿元。按照教育提升工程建设规划,新改扩建项目40余个,新增学位28216个。截至目前,三亚已引进或正在洽谈的合作办学项目共计19个,其中已落地招生项目9个、在建项目3个、在谈项目7个,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引进项目各区全覆盖。

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仅靠引进名校还远远不够。近年来,作为我省推进集团化办学的试点实验区,三亚市吉阳区通过“核心学校+薄弱学校”等方式,整体提升了区域内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到核心学校跟班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改变以往教学模式后,课堂更加活跃了。”三亚罗蓬小学教师杨桑说,得益于集团化办学,让不少同她一样的年轻教师得到了快速成长。

今年,三亚全面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组建29个教育集团,通过交流任教、跨校兼课等形式,联合培养学科带头人、培训教师。

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已被列为2021年三亚市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三亚将立足实际,整体提升基础教育水平,让广大学生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

补齐短板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或在老师指导下认真完成作业,或选择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在三亚市第九小学,孩子们在结束一天的学习课程后,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5+2”课后服务。

三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三亚严格落实教育部“双减”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在全省率先采用“财政补贴”与“家长负担”相结合的办法筹措经费,在全市逐步推进校内课后服务,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切实为家长排忧解难。截至目前,三亚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共有4万余名学生参与校内课后服务。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不同群体对教育公平都有自己的现实需求。如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三亚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从2017年起,三亚在省内率先成立由三亚市教育局、市特殊教育学校、各村小学组成的送教上门工作队,让因身体或智力存在缺陷而无法到校学习的儿童也能接受基本教育。

同时,三亚还主动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托管服务,精心设计各类特色课程,在培养学生良好兴趣的同时,让其养成更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收获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三亚市教育局局长吴萍表示,三亚将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建设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教师队伍,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将三亚教育打造成新时代海南教育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为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和海南自贸港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