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普通话颂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海南省启动仪式在三亚举行

【字体: 打印
2021-09-14 09:29 海南省教育厅

“人人使用普通话,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9月12日上午,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海南省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三亚学校举行,现场发出的推广普通话《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铿锵有力,引起强烈反响。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陶洪建、三亚市副市长周俊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

▲启动仪式现场

陶洪建在致辞中深刻阐述了语言文字工作的重大意义,介绍了在三亚市举办启动仪式的综合考量,明确了下步全省语言文字工作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并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努力,积极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化环境,形成人人讲普通话的良好氛围,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打造共同语言文化基础。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陶洪建

周俊在致辞中全面回顾了我市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辉煌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就下一步做好全市的语言文字工作明确目标和方向。致辞催人奋进,鞭策三亚市语言文字工作再创新辉煌。

▲三亚市副市长周俊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国家,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对外开放交流、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一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语言文字工作法律法规,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始终把语言文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城市为中心、以学校为基础、以党政机关为龙头、以新闻媒体为示范、以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带动全社会普及普通话,使用规范字,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启动仪式

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是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一个有效抓手,全国推普周宣传活动已经持续了23届。今年是第二十四届,今年推普周的主题确定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节目表演

近年来,三亚以城市语言文字工作不断提升为主线,建立完善了行政推动、部门协同、专家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体制和培训测试网络,多措并举做好推普宣传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媒体,全市在2017年顺利完成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评估验收。同时,三亚在2020年7月完成了对全市300多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校评估工作,是全省第一个100%完成该项工作的市县。此外,三亚成立推普脱贫示范点,开展“人人通”普通话培训系列活动,助力三亚全面脱贫;聘请普通话水平较高的教师担任“推普专员”,累计组织人员培训达318人次;创建了一批市级示范校(园),打造了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的示范标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