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中小学“5+2”课后服务来啦!“官方带娃”情况

【字体: 打印
2021-09-04 18:09 三亚传媒融媒体、三亚日报

或在老师指导下认真完成作业,或选择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或参加礼仪、音乐赏析、影像技能等多种实践活动……9月2日,2021年三亚市秋季开学的第二天,在三亚市第九小学,孩子们在结束一天的学习课程后,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5+2”课后服务模式。

▲学生在参加礼仪培训。

学校: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

走进该校五年级一班,在课任老师指导下,学生们在教室里安静、认真地完成当日作业。遇到举手的学生,老师会走到书桌旁,为学生答疑解惑。据该校副校长宋斌麒介绍,学校安排科任老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学科和作业辅导,后续利用这个时段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目前,我们课后服务的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至18:30结束。未来根据家长的需求,我们将逐步延长课后服务时长,为学生打造一个勤奋向上的学习空间和五育并举的校园氛围。”

▲学生课后在老师辅导下做作业。

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新学期,三亚中小学全面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即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

“我们的课后服务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从16时30分到17时10分,主要是老师督促学生完成各学科作业,并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学业答疑。之后到18时30分,我们会面向学生开设内容丰富的素质拓展活动。两个阶段的课后服务,学生可自愿选择。”市实验小学校长黄小龙介绍。值得一提的是,海南中学三亚学校食堂也延长了服务时间,制定了营养餐谱。“课后服务结束后,还能去食堂吃上一顿可口的营养晚餐,新学期、新气象,学校给了我们许多惊喜。”该校学生李枢昕说。

家长:课后服务更利于孩子学习

对于课后服务,家长们纷纷点赞。“课后服务真的太好了,孩子在学校就能完成作业,我们的负担小了很多。”市二中学生李一鸣的父亲说,虽然自己年纪不算大,但辅导孩子还是有些费劲,效率也不高。老师在课后进行辅导,既巩固了学习效果,又保证了质量。

▲三亚市第九小学学生在参加课后航模学习。

“孩子太贪玩,在家里做作业时会分心,有了课后服务,就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家长刘女士觉得,没有了在学校的学习氛围,就算家长再监督,孩子做作业时经常磨蹭到很晚,希望课后服务能让孩子养成做作业的良好习惯。

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学校的分段课后服务可以满足每个家庭的不同需求,非常人性化。下班晚的家长可以选择17:30接走孩子,而想安排其他内容的家庭,可以选择在第一段后16:30接走孩子。

▲学生在参加课后书法学习。

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表示,每个老师在课后服务中都付出了时间和精力,他们非常支持收费开展课后服务。在没有课后服务的时候,孩子只能去托管班,每学期要花费几千元。现在教育部门核准的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每生每学期不超过几百元,真的是很暖心。

老师:课后服务让孩子更好成长

对于“5+2”课后服务,三亚凤凰中学老师罗崇表示,最受益的是学生。课后服务开展后,学生在老师的监管下完成作业,在老师的陪伴下获得成长,减轻了家长的辅导压力和经济负担。比起培训机构和托管班,学校老师更了解学生,且专业程度高,能更有针对性地辅差培优。而且同学们待在教室,同伴间互帮互助,更有学习氛围。

▲学生在参加课后舞蹈培训。

罗崇坦言,开展课后服务后,老师们付出更多。“以往放学后,许多老师要留下来辅差,到17:30后才离校。现在大部分学生参加课后服务,除了辅差还要培优,学生们17:30放学,老师下班通常要到18:00以后。遇上值日,18:00开始清校,18:30左右才能离校。而平时,学校要求值班老师7:40以前到校,不值班的老师也要8:00以前到,老师们都会提前到校。”

“相信,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和课后服务的提质,在用心、用情、用爱成就的有温度教育下,一定会有更多的孩子找到兴趣、发现自我。”三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宁表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