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教育局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字体: 打印
2021-09-18 11:26 三亚广电天涯之声

教育关乎民生,教育是大家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之一。9月16日下午,三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就近年来三亚教育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三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宁

从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始,我市也开启教育强市新的征程。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特别是近年来,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海南自贸港和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近年来,三亚教育公平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在全省率先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工作。完成13所幼儿园建设、开办6所小区配套幼儿园、与49所民办幼儿园签订办园协议,提供公办学位14723个。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学生资助等政策,发放各类学生资助金2亿5953万元,惠及205647人次。做好控辍保学、关爱帮扶、资助发放、送教上门等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城乡二元结构壁垒,我市四个区已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并通过了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

针对近期秋季开学最热门的教育话题“双减”工作,目前全市共有61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活动,共有4万余名学生参与校内课后服务。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遵循学生自愿参加原则,一般为校历确定的在校学习日下午放学起到18点30分,家长可选择参加一个课时或者两个课时。有条件的学校可提供午餐午休服务。此外,全面停止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同时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教育以及相关部门将会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和制度。

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内容方面一般可分为基础托管服务和特色托管服务。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基础上,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基础托管服务是以学校为主体,在托管服务时间内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娱乐游戏、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科普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特色托管服务是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由学校或公益性校外机构在托管服务时间内开展艺体、科技、拓展训练等特色课程。我市校内课后服务采用“政府补贴”与“家长负担”相结合的办法筹措经费,保证校内课后服务工作长期有序开展。确有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承担校内课后服务费用的学生经市、区民政部门认定后,由市、区财政兜底保障。原则上校内课后服务每天不超过2课时,每课时不超过5元/生,每天不超过10元/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