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促进集团化办学,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 | 三亚市教育考察团队赴南宁、昆明考察学习

【字体: 打印
2021-10-14 14:28 三亚市第九小学

为提升教育整体发展水平,根据《三亚市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精神,10月9日至12日,三亚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吕锐带领三亚市第一小学、第七小学、实验小学、第九小学管理团队一行15人,赴南宁市、昆明市就集团化办学及课后服务工作进行深度考察学习。

1、第一站南宁市滨湖路小学

10月9日上午,考察团来到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在学校党委书记谢小燕校长和管理团队的陪同下,考察团参观了校园内梦源、中国园、红色主题文化长廊等,观摩综合科教师每日一练、班级学生诵读及数学展示课。考察团的体育学科老师们还对学校的体育教学、阳光大课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等工作的具体开展、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交流讨论。

随后,滨湖路小学集团领导、考察团全体成员在会议室参加座谈会。谢小燕校长向考察团详细介绍了滨湖路小学集团化办学的基本情况,“四个融合”“五个统一”的一体化管理工作机制,分享了近年来在扩大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等变革中所做的探索,也重点和考察团交流现在“双减“背景下集团化办学如何高质量发展。

2、第二站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

10月9日下午,考察团一行人来到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银杉校区,在天桃学校邹南勇校长及管理团队的陪同下,考察团参观了学校平安智慧校园系统、学校角隅文化以及党史学习教育长廊,校园内处处彰显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鲜明的学校文化特色。

座谈会上,天桃实验学校李振林副校长就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集团化办学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与考察团进行了交流,从“扩大优质教育辐射作用”“形成成熟的集团化办学管理模式”等七个方面与考察团进行了探讨。随后,双方就集团化办学和课后服务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吕锐表示,天桃实验学校集团化办学经验做法非常具有学习和借鉴意义,考察团要以此为契机勇于探索,努力追赶,助推三亚市基础教育改革,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3、第三站昆明市盘龙区金康园小学

10月11日上午,考察团一行人来到昆明市盘龙区金康园小学,在金康园党总支书记、李雪菲校长及管理团队的陪同下,在同学们的热情欢迎中,与全体师生参加了升旗仪式,金康园小学积极活泼的精神面貌及学校的良好的氛围给考察团领导与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李校长的导引下,考察团一行走进课堂,观摩了五年级英语课堂、美术课堂、班级风采展示,参观了劳动实践基地,观看校园足球比赛。

实地参观后,考察团一行在学校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交流会。金盘区教体局局长夏震、副局长白洁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莫红梅、蒋荍副校长分别从学校教学、德育工作的实践经验与考察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考察团表示,在今后的办学实践中,在课程建设、项目研究、综合实践等多方面将与金康园小学开放共享、互联共生,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携手共促学校内涵发展。

4、第四站昆明市盘龙区明通小学

10月11日下午,考察团来到了昆明市盘龙区明通小学,明通教育集团刘毅校长对学校的基本情况、集团化办学思路、育人目标等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考察团一行在刘校长的引导下走进课堂,实地参观了学校课后服务的开展情况。

三亚市教育考察团在交流、碰撞中达成共识,下一步要从制度创新、课程供给、教师发展、协同育人等方面,寻找集团学校发展的目标和发力点,真正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激发办学活力、教师专业发展动力,将深化教育改革落到实处,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