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字体: 打印
2021-10-18 09:50 天涯清风网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10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主任黎凡传达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对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柏山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吴萍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吴萍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做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7日至8月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巡察组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治巡察的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盯老问题、发现新问题,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作风整顿建设年”、“制度建设年”、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情况开展巡察,做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任务、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与巡察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回头看”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柏山指出,2019年以来,三亚市教育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三亚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连续五年获得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集体,2020年我市被确定为教育部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三亚深化教育改革创新重点工作有落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政治站位不够高,基础教育提质增效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城区学校空间布局不足,供需结构矛盾突出;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游泳教育培训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公立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滞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选人用人程序和机关挂职人员管理不规范;巡察整改“后半篇”工作不落实。

柏山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乡资源配置、深化集团化办学、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和搭建学科教研活动平台等方式,积极推动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履行巡察整改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提出的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教育工程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真抓实改,举一反三,坚决杜绝边改边犯、改了又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制度建设年”和“作风整顿建设年”,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大对下属基层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效深度融合,打造学校特色党建品牌。

黎凡强调,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市教育局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要求,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拿出“零容忍”的决心,坚定不移的韧劲,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制定“长久立”的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反复出现。市教育局党委要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对表推进整改。要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查摆不足、完善措施。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吴萍代表市教育局党委作表态发言:一是要提高站位,端正态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这次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以闻过则喜、改过不吝、从善如流的态度正确对待巡察反馈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坚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二是要落实责任,抓好整改。会后将立即召开党委会,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逐项梳理归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确保每项问题都落实到具体人,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要从班子做起,拿出直面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带头落实整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三是要成果转化,促进发展。市教育局党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巡察工作要求和反馈意见,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自觉把巡察结果与党史学习教育、“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制度建设年”等活动有机融合起来,确实推动三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扛起教育担当,作出教育表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