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预防性侵害 | 三亚市“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正式启动

【字体: 打印
2021-11-16 10:16 市教育局

根据“一号检察建议”,为预防学校性侵害工作提供机制保障,切实提高我市师生、家长对性侵害犯罪的认识,将青少年法治教育成果转化为民办实事成效,2021年7月22日,三亚市教育局、三亚市检察院联合印发《三亚市“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在女童保护基金海南壹善公益团队协助下培训、考核讲师,在全市小学中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自《方案》印发后,全市各小学共选报了169名储备讲师。

2021年11月11日下午3点,这一场别开生面的教育分享讲座,在海南中学三亚学校正式拉开序幕。三亚市政府教育总督学陈玲飞,三亚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处长麦永锋,三亚市教育局政策法规与思想政治科科长陈莹,“女童保护”公益团队讲师,三亚市各小学“女童保护”预备讲师、校长,三亚市第二小学四年级(5)班全体同学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公开课开始前,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麦永锋和市政府教育总督学陈玲飞分别代表检察机关和教育行政部门致辞。

麦永锋指出,推动“一校一讲师”工程开展,是三亚市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性侵害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一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任务,也是我们参与社会治理,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途径。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提升学生的自护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性侵害,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陈玲飞强调,校园防性侵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区教育局、各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实施“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的重要性,增强抓好校园防性侵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本着对每一位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保障学生身心安全健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活动开始,女童保护海南壹善公益团队志愿者讲师陈施从认识我们的身体、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时怎么做、遭遇性侵害后该做什么等四个方面为三亚市第二小学四年级47名学生及参加活动的所有预备讲师们讲授了一堂《爱护我们的身体》的防性侵示范课程。

课堂中,授课讲师通过“我说你指”的游戏引导学生初步了解、知晓并掌握了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通过互动、知识问答、图片展示等切合小学生年龄认知特点和心理特点的方式,激发了孩子们的参与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学会分辨正常安全的行为和需要防范的危险行为,掌握防范侵害的方法,以及通过互动游戏,让学生明白,遭遇性侵时要安全拒绝、安全反抗、安全逃离。

公开课后,女童保护基金海南壹善公益团队秘书长许达科分析了近年来性侵儿童的现状、国家制度的不断完善过程,说明当前儿童性侵害的多样性、隐蔽性及严重性,强调性侵害教育刻不容缓,并就防性侵课程的教案准备、教育机制、授课方式等方面对储备讲师进行培训。

此次“女童保护”公开课的正式启动,旨在通过规范的课程讲授和专业的知识,为师生提供专业的防性侵讲座,展示“女童保护”项目防性侵教育课的特殊意义及价值。下一步,根据方案要求,我们将组织储备讲师进行学习、试讲、考核,通过考核成为合格讲师后,即可在所在学校开设"女童保护"专题课堂,从而实现三亚市各小学预防性侵害教育常态化和全覆盖。

让正义传递正义,让温暖传递温暖,让希望治愈绝望,让我们共同点亮每个孩子的世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