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

【字体: 打印
2022-12-30 09:35 三亚市纪委监委

近日,三亚市纪委印发《关于持续强化正风肃纪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通知》指出,要强化责任落实,营造清廉氛围。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释放出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抓好作风建设,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切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重要节日期间纠治“四风”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部署、省市关于“两节”工作要求及通报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严格执行《海南省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清单(试行))》,严格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带头严格家风家教,摒弃在传统民俗节日中讲排场、搞攀比等歪风陋习,崇尚勤俭文明过节,以优良的党风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移风易俗,涵养清廉三亚新风正气。要紧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切实运用提醒谈话制度强化监督约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纠错,筑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第一道防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严抓严管,一级抓一级,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推动党风政风向善向好。

《通知》要求,要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规矩意识。元旦、春节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严守纪律红线和规矩底线,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严禁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包括消费券、购物卡、电子红包等形式礼品礼金;严禁公款吃喝、餐饮浪费、“一桌餐”、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吃喝问题;严禁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严禁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安排活动;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和违规配备使用公车;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娱乐健身活动;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铺张浪费,未经批准,开展各类节庆活动;严禁组织和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搞圈子文化和山头主义;严禁节日值班执勤期间擅自脱岗或不认真履职。

《通知》强调,要坚持严的基调,纠治作风顽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两节”期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密切关注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等顽瘴痼疾,以及快递送礼、在隐蔽场所违规吃喝、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同时重点纠治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政务服务等重点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贯通运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强化与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等部门协助配合,开展数据比对、精研细判,不断提升监督的预见性、精准性、有效性。对节日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要严查快处,对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