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做优监测评价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题培训会

【字体: 打印
2023-03-13 10:46 三亚市教育局


为做好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3月11日,三亚市教育局召开“做优监测评价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张生教授莅临现场开展培训和指导,会议由三亚市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陈玲飞主持。


▲张生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网络平台部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委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义务教育课标修订组测评组专家。



张生教授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水平的策略”为题,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体系与流程、开展形式、监测学科、学评融合等方面进行工作经验分享,深入剖析了“学评融合”的四项工作重点内容:一是坚持适应新时代的评价理论,准确把握新时代“学评融合”的内涵。二是从测评数据挖掘育人规律,明确核心素养发展才是好的教育。要坚持家校协同,树立科学学习观,要培养孩子坚毅、学会学习、与人相处等素养,而非牺牲学生心理健康以求获得短时的成绩。三是充分发挥评价的高阶思维特性。要深刻认识到非学业学习品质是学生学业发展过程中的加速度,减轻学生心理负担的调节器,提升质量的核心。四是把握学评融合的关键,提高育人能力。要将抓住学生品质提升的关键,创建育人环境,转变消费知识的教学,为创造生成的教学过程作为提升教师育人能力的核心。



会上,陈玲飞对下一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内化学习内容,深化研究探索。要积极推动学校管理方式、教学研究方式变革,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要结合实情,有针对性地拿出本校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水平的对策,并落实、落地、落细;要基于培训内容的创新和运用,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活动。二是深化结果应用,推动质量提升。要进一步完善监测结果应用制度,开展基于监测结果的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促进监测结果在实践操作层面真正走深走实,真正助推我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提前谋划,高质量组织实施2023年监测工作。各区各校要切实保障工作经费,配合做好抽样、培训、现场测试等工作;要强化过程监督,建立数据质量责任制度,认真核实上报数据,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和抽样名单施测。各单位、各校要高度重视、通力合作,用好教育评价“指挥棒”,找准质量监测“风向标”,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和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三亚市教育局将认真抓住落实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契机,不断提高我市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水平,用务本求实、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推动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海南省自贸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教育局相关业务科室、各区教育局、教研部门、中小学校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近400人参加培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