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学习研究促提升 交流分享助成长 | 三亚市责任督学2023年第一届督学沙龙活动

【字体: 打印
2023-03-21 09:47 三亚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更好地提升督学专业素养,促进我市督学交流学习,切实发挥责任督学的引领带头作用,近日,三亚市责任督学2023年第一届督学沙龙活动在三亚市教育局顺利进行,市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陈玲飞、全市直属责任督学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与会人员根据2023年中国教育督导部署会议相关内容发表学习心得体会,并围绕2022年度责任督学工作经验、责任督学每月常规入校督导面临实际问题、责任督学履职工作等议题展开座谈讨论。责任督学结合挂牌督导工作实际,各抒己见,氛围热烈,在挂牌督导形式、督导问题整改、督导结果应用以及新时代教育督导数字化构建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市教育局督导室负责人对2021-2022学年责任督学考核工作进行总结。

市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陈玲飞为本次督学考核工作中荣获“督学之星”称号的7名责任督学进行颁奖,她表示,本次督学考核工作是我市第一届督学考核工作,在全省也有领头作用,各位受表彰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全市教育督导工作者和督学要以本次表彰的“督学之星”为榜样,大胆改革,求实创新,进一步提升教育督导工作能力。

本届“督学之星”发表获奖感言并分享先进经验。刘顺泉、宋斌麒、吴家英、张艳玲、韦和平、陈慧芹分别从对督学身份的认识,自身、学校、家长服务的统一,自身能力的提升,构建学校内外沟通渠道,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教师教研活动等方面建言献策,为责任督学们提供了更高维度的督导视角,积极探索督学工作制度创新路径,推动责任督学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国家督学于学书提出作为一名责任督学,应该做到“知三情”“保三无”“达三标”基本准则,“知三情”即作为一名责任督学,应该做到时刻了解教育方向,时刻关注教育政策,时刻把握教育规律,时刻结合国情和校情开展工作,时刻关注教师、关注学生。“保三无”即作为一名责任督学,要时刻监督学校无违规违纪办学行为,无重大安全隐患,无突出的不良社会反应。“达三标”即作为一名责任督学,要做好学校的工作目标指导,要帮助确立学校的提质目标,为学校教育发展补短板,要合作研发学校的办学特色目标。于学书的重要发言为责任督学的工作开展打开了新的思路,为督学的不断发展提供了方向。

陈玲飞就我市下一步督导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表示,2023年是全面放开的一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教育理念,第十四届“两会”教育要求的一年,一要不断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长效机制,继续调整充实市直挂牌责任督学,并改进报道工作,切实做到扩大社会对责任督学的认知,让全社会尊重责任督学,让学校悦纳责任督学。二要建立责任督学工作室,发挥督学工作室引领作用,构建督学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围绕教育督导重点有针对性地深入督导,推动全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三要继续加强责任督学考核工作的开展,不断加强“督学之星”的榜样力量,形成获得荣誉者再接再厉,未获荣誉职责赶超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四要响应教育部要求,深入推进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创新实践“互联网+教育督导”新方法、新模式,使教育督导工作紧跟时代。五要开展督学跨地交流学习,不断加强省内优秀督学经验学习,不断促进跨省督学工作开展。

通过本届督学沙龙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市教督委的工作部署和任务安排,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创新思路,强化责任担当,注重实效,切实提高督学专业化水平和服务学校、服务群众的职责,共同促进三亚市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