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三亚市教育局在三亚市“十三五”发展成绩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字体: 打印
2020-12-25 15:38 市教育局

三亚市教育局在三亚市“十三五”发展成绩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2020年12月24日

各位记者朋友:

下面就“十三五”期间三亚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十三五”期间,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各部门把发展教育放到非常重要和突出的位置齐抓共管;老百姓对优质教育需求日益增长、对教育均衡发展极为关注,全社会空前重视教育,为教育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氛围。三亚教育公平程度和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均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是教育投入逐年增加,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推进新建、改扩建学校建设,实施《三亚市幸福民生行动计划》(2017-2021),计划新建、改扩建项目58个,其中幼儿园35所、小学13所、中学10所。目前,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等25个项目已完工并开学,总投资27.94亿元,新增学位14320个;赤草幼儿园、进士中学、林旺中学等33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2014-2018年),投入3081万元,完成21所薄弱学校项目,竣工率达100%;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2019-2020年),投入4595万元购买设备,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巩固义务教育均衡成果。大幅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目前,全市中小学已实现多媒体教室100%普及,学校网络开通率100%,互联网出口由1G提升到了4G,创建了7所省级“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我市被教育部评为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

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海南学生特色印记。坚持“五育”并举,实施素质教育,打造海南学生“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特色印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前,我市有1所国家级文明校园,6所省级文明校园,74所市级文明校园;1所学校被评为省级德育工作先进集体,25所学校被评为市级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省级德育工作先进个人3人,市级德育工作先进个35人。有14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所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3所海南省中小学美育示范校,2所省科技教育示范学校。

三是推动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教育公平成效显著。推进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公办幼儿园建设24所,提供公办学位4425个;6所配套园开园,提供公办学位1290个;各区与49所民办幼儿园签订办园协议办成公办园分园并开园,提供公办学位11423个。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122.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1.9%,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1.54%。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学生资助等政策,“十三五”期间,发放各类学生资助金2亿5953万元,惠及205647人次。做好控辍保学、关爱帮扶、资助发放、送教上门等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目前,除因病无法到学校上学的残疾适龄儿童,我市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均已入学。实施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年起我市义务阶段学校已无56人大班额班级;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目前,我市有特殊教育学校1所,特殊教育资源教室11间。2020年我市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安置率为98.32%。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城乡二元结构壁垒,我市吉阳区、天涯区、海棠区、崖州区已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并通过了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积极引进合作办学项目,目前,我市共引进合作办学项目17个,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等8个项目已落地,海口中学三亚学校正在建设,美国卫斯理安学院附属海南国际高中等8个项目正在洽谈。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海南大学等多家国内一流的涉海、涉农院校纷纷落户崖州湾科技城。终身教育协调发展,已成立三亚市社区教育学院、三亚市老年教育学院、三亚市继续教育指导中心,构建全市社区教育四级办学网络,实现全市全覆盖。

四是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创新队伍管理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三亚市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意见》《三亚市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政策文件,优化人才引进的渠道,加强对各类引进人才的培养与管理,积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十三五”期间,立项的省级规划课题71项,结题42项,其中优秀等级8项;立项的省级小课题345项,结题151项。“小水滴课程构建与实施”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我市被确定为教育部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教育质量明显提升,2016年至2020年我市中考总平均分持续提升,且连续5年超过全省中考总平均分,综合评价指数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二。高考成绩提升显著,本科入围率等指标全方面提高。

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和培养工程,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校长13名、骨干教师44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教师352名;培养中小学、幼儿园省级骨干校(园)长9名,省级骨干教师69名,省级学科带头人14名,省级教坛新秀20名。选拔市级骨干教师(校长)214名,28个三亚市中小学教师(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组建33个市级学科教研中心组。强化师资培训,共完成了86个国培、省培和24个市培及7个研训一体化项目培训工作,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达21867人次,培训率和合格率实现两个100%,2018、2019连续两年被评为海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考核机制和考核指标体系,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聘任、职称晋升、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及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师德失范、德不配位的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实行“一票否决”。

六是深化教育治理体系改革,依法治教能力明显提升。完善教育教学综合评价体系,促使学校认真总结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位一体”格局,协调公安、市场监管、交通、卫健等部门,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和食品卫生、防溺水、消防、校车、交通、学生欺凌、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目前,我市中小学城镇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中小学城市幼儿园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中小学城镇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达到100%,中小学城镇校园“护学岗”设置率达到100%。

“十三五”期间,我市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成绩喜人,但也存在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教育规划布局有待调整和优化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三亚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力争将三亚教育打造成新时代海南教育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为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和海南自贸港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