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三亚计划再引进11所国内外优质学校!市教育局局长谈办好让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字体: 打印
2021-02-27 09:29 三亚日报

三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萍:努力办好让三亚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决定着三亚的今天,也决定着三亚的未来。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工作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增加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教育改革,有力促进了全市教育事业公平、均衡、提质、跨越发展。

今天,我们就来请三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萍谈谈,在新的起点上,如何继续努力,把三亚的教育办得更好。

过去五年新增学位9440个

Q: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无小事。“十三五”期间,三亚教育事业都取得哪些成就?

吴萍:“十三五”期间,全市教育系统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实现在直属学校中党的工作覆盖率100%,“两新”党组织覆盖率100%;学前教育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1.1%,比2016年的12.4提高38.7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1.54%,比2017年的38.3%提高53.24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11月,三亚市“两个比例”完全达标。

“十三五”期间,三亚市大力实施三亚市幸福民生行动计划(2017-2021),计划新建、改扩建项目23个,其中小学13所、中学10所。目前,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等8所已完工并开学(包含寰岛实验小学、人大附中三亚学校小学部、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中学部、东方红小学、崖城中学、藤桥学校、新天涯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总投资19.96亿元,新增学位9440个;进士小学、进士中学、林旺中学等3所学校正在建设中。

此外,三亚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在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2014-2018年)中,三亚2014年投入2036万元,2015年投入1045万元,21所薄弱学校项目已完成,项目竣工率达100%;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2019-2020年)中,总投入544万元购买设备,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巩固义务教育均衡成果。

力争“十四五”末基础教育达到全国中上水平

Q:目前,海南省和三亚市的“十四五”规划已经出炉,对于三亚教育部门来讲,“十四五”期间有哪些重点工作?

吴萍:三亚市在“十四五”期间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大开放发展,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实现教育对外开放,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亚教育在三亚市各项事业中走在前列,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学前教育方面,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高标准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学前三年教育净入园率稳步增长,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提升学前教育保教队伍素质,鼓励国际化智慧化发展。

义务教育方面,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达到高质量办学需求,城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达标,省一级学校增至3-5所,中考成绩全省排名稳定前两名。

高中教育方面,继续巩固并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成果,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继续提高。加强学校布局调整,按需筹建学校增加学位,落实国家教育规划标准。继续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国际合作办学学校数量达到5-10所,其中国际学校高中达到3-5所,力争未来几年内三亚市基础教育达到全国中上水平。

职业教育方面,紧密结合三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层次,建设以就业、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实现职业教育规模化发展。

高等教育方面,推动三亚市属地高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等)向更高水平、更高阶段发展,在三亚筹建一所新的大学,优化三亚市高等教育结构。鼓励三亚市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积极参加国、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引进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所,提升三亚市整体高校在校生规模。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办学,鼓励具有海洋、旅游业、酒店管理、医药等专业的高校开设三亚校区。

继续教育方面,积极在全市内倡导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理念,完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体系,促进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相互依存,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有效衔接,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成覆盖城乡的网络教育平台,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社会氛围。

今年着重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暨公办幼儿园建设

Q:2021年三亚教育事业将聚焦哪些方面的重点工作?在哪些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

吴萍: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三亚市教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规划中小学布局,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发展素质教育,加快建设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教师队伍,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将三亚教育打造成新时代海南教育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为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和海南自贸港作出积极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继续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抓紧抓实,加大对规范化基本达标的党支部帮扶指导,推动全部基层党组织党建向高质量发展。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计划为学校招聘8名党建指导员。完成市特殊学校和上外三亚附中党支部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议。计划选取5—6所党建基础较好的学校,充分调研总结经验,加大投入,打造学校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更多的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打造自贸港基层党建新标杆。

继续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严格落实《三亚市城市新建住宅区配建幼儿园管理办法》,规范我市城市新建住宅区配建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移交与管理等行为,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做好三亚市吉阳中心幼儿园、三亚市第五幼儿园、中国人民解放军92730部队幼儿园和三亚市崖州区创意梦嘟嘟幼儿园参加省一级幼儿园评估的迎评工作。加快已建成公办幼儿园的开园工作,建成一所开园一所。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为目标,继续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科学规划中小学布局,增加义务教育学位供给,着力解决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不足和布局不均问题;加大义务教育投入,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全面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深入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继续开展“省级规范化学校”创建。

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引导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不断提升普通高中办学品质,增强市直普通高中优质资源辐射力;继续开展“省一级学校”创建。

推进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完善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加强校企合作,打造校企合作品牌;对接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道路,努力形成特色,培育品牌,增强高职教育的吸引力;继续优化职业学校布局,推进三亚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分流工作;积极开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

扩大特殊教育学校规模,加快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继续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做好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和特殊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保障我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的宣传力度和教育扶贫力度,做好少数民族“寄宿制班”招生工作,实施好中小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好少数民族特色教育。

继续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推动美国卫斯理安学院附属海南国际高中、英国威雅公学三亚学校等合作办学项目尽快落地;加强国际教育交流,推进友好学校互访工作,打造“游学三亚”品牌。

新闻多一点“十三五”期间三亚教育总体水平极大提升

“十三五”期间,三亚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基础设施,引进优质资源,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总体教育水平极大提升。

全省中考总平均分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二

“十三五”期间,三亚“控辍保学”工作、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得到切实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已覆盖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三亚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中考综合指数、平均分均跃居全省第二位,三亚2016年至2020年中考总平均分不同幅度提升,且连续5年超过全省中考总平均分,位列全省第二(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二);“十三五”期间三亚市的高中毛入学率平均值为92.4%,高中毛入学率快速提升。

在高中教育资源的分配方面,高中教育在坚持普惠协调、公办民办共同发展办学模式的同时,在全市四个区均衡配置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加大高中阶段的财政投入,自2017年来,投入1.06亿元,用于全市7所公办普通高中办学设施改造,为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障。

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近五年来,市财政持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职业学校硬件设施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水平逐年上升。

一是促进职业教育积极构建“专业核心课程+就业方向课程”的课程体系,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打造精品专业;

二是进一步加强了职业院校与央企、知名品牌企业及泛珠三角区域企业的合作;

三是结合三亚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重点打造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电气运行与控制、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网络技术、光伏发电技术等示范专业和黎锦、挖掘机、彩雕等特色专业。

在“十三五”期间,充分依靠中职学校设施设备、师资、管理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社会培训,培训考核共计17064人,其中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共30期1976人,社会人员电工、焊工和制冷工等三个工种培训考核共52期7915人数,技能鉴定培训考核共13期4583人次,三亚戒毒所技能培训共5期150人,高压进网电工考核共5期258人,母婴照护师资培训共1期56人,建档立卡短期培训17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共4期256人,黎锦兴趣班共54期1636人,彩雕兴趣班共7期217人。

“十三五”期间,特殊教育得到了高度重视,对特殊教育学生的资助力度,持续加大。从2018春季学期起,市财政对在籍在校持有残疾证的残疾学生展开特殊教育补助,把特殊教育学校列入边远贫困地区学校,2020年为学校发放补助为600元/人·月。2019年起,对于特殊教育岗位,也开始发放补助津贴,发放金额为7565元/人·年。

“十三五”期间,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全民终身学习,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18年5月6日,三亚市首家社区教育学院、三亚市继续教育指导中心相继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校区揭牌成立,2019年10月9日又加挂成立三亚市老年教育学院。

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组织三亚各区社区教育工作者到南京、琼海、澄迈、重庆、福州参加海南省终身教育高级研修班学习,极大地提升了社区教育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与管理能力。继续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区级社区教育工作得到有效推进,构建和完善以社区教育四级办学网络为载体的终身教育体系,育才、天涯、海棠、吉阳等4个区已制定了社区教育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推进工作。

实施幸福民生行计划学校建设大变样

“十三五”期间,三亚还逐步建立起了惠及各类学校的相对完善的教育资助体系。义务教育“五免一补”、普通高中教育“四免一补”、中等职业教育“三免一补”,得到切实落实,受益学生近10万人次。

在政策制定上,2017年牵头制定《三亚市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保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并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进一步完善和保障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保障机制,将经费保障范围扩大到民办学校和城乡所有学校。

2018年8月19日,基金会首次资助市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的贫困家庭优秀学生,同时奖励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学生,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2019年春季全市共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补助约308万元,惠及2111名学生;农村低保、特困学生共发放约90万元,惠及611名学生。

2019年秋季全市共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补助约571万元,惠及2087名学生;农村低保、特困学生共发放约87万元,惠及572名学生。

迄今为止,市教育扶贫补助发放率100%,切实做到了“精准发放、不落一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普遍提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