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服务>禁毒教育

三亚市严教工程指挥部2020上半年工作小结

【字体: 打印
2020-08-03 17:41 市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新一轮省、市“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计划和海南省教育厅“严教工程”实施方案,我局制发“严教工程”实施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有序推进“6.27”工程。小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普通中小学、中职学校169所,在校学生11万人。“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全市中小学层层签订《毒品预防教育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落实教学计划、大纲、资源、课时、师资“五到位”,发挥全员育人优势,全力营造环境育人氛围,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禁毒教育网络,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家长会、《告家长书》、宣传板报、校园广播、短信平台、微信朋友圈、教研博客、QQ群等多种方式,深入持久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取得积极成果。
    二、主要工作
    (一)印发《三亚市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 年)“严教工程”实施方案》。认真履行“严教工程”指挥长职责,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努力落实禁毒教育相关工作。
    (二)落实毒品预防专题教育。认真落实小学五年级以上每学年4课时的毒品预防教育课,做到教学计划、大纲、资源、课时、师资“五到位”,落实小学五年级以上学生人手一册。
    (三)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训。通过班主任和相关科任教师兼职,建立学校师资队伍,6月12日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百余人参加培训。
    (四)丰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资料。系统搜集毒品预防教育专题片、优秀禁毒课件,以及《湄公河行动》、《无间道》、《门徒》等毒品题材优秀电影和纪实系列专题片,以及钟南山、李兰娟的禁毒公益广告短视频,丰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资料。
    (五)建设禁毒教育基地、园地。配合禁毒部门,在实验中学、凤凰中学、第五中学、第二小学、金鸡岭小学、红塘小学等中小学校,建设禁毒教育基地。在实验中学、第一小学、崖城中学、第五中学、第二小学、第七小学、凤凰中学7所省级示范学校基础上,于6月12日完成第四小学申报和评审。
    (六)开展线上禁毒展览。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美篇等自媒体广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的宣传教育与活动展示。《致家长的一封信》和2个线上禁毒展的美篇,截至7月21日10时,阅读量已经达到8.5万。
    (七)积极利用青骄第二课堂实现学习常态化。指导督促各中小学校利用全国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开展常态化学习、动态化管理,提高禁毒教育效果。
    (八)开展工作巡查。结合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控烟禁毒,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巡查。普查直属学校、抽查区属学校,目前已经完成三轮,检查了28所学校。
    (九)积极尝试活动创新。在配合相关单位开展禁毒普法进校园、发放各类传统宣传资料的同时,积极尝试开展无纸化宣传;结合全民健身、健康三亚建设,开展6.26公里线上徒步活动,突破时空限制,宣传绿色无毒;6月26日在朋友圈、微信群集中发送禁毒宣传推文,营造“霸屏”宣传效果。
    三、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一)青少年是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的重中之重,严教工程涵盖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严教工程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有待进一步提升,协调会要形成机制、实现常态化。下一步要召开协调会、推进会加以解决。
    (二)市、区两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相对滞后,正在研究制定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标准,准备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年度督导考评,加以推进。
    (三)活动宣传推广相对薄弱,要改变片面埋头工作的状态,强化活动宣传和氛围营造。这一块,希望宣传部加大力度。
    (四)大学生既是宣传教育的对象,也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由于级别和管理权限等原因,协调不畅。这一块做起来于学校、学生和三亚市,将增色不少。
    (五)工作督查不足,要进一步增强工作全局观和前瞻性,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督导检查和指导督促,强化责任追究,全面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将我市“严教工程”工作提到新高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