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服务>禁毒教育

八一中学开展健康无毒校园主题活动

【字体: 打印
2020-10-13 15:42 市教育局

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建设,着力构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坚持“预防为先”禁毒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学校育人功能,牢牢占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主阵地,持续培育与提升青少年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理念,自觉抵御毒品,与毒品作坚决斗争的意识和能力,八一中学于2020年10月12日开展了健康无毒校园主题活动。

我们应提高警惕,远离毒品,拒绝毒品,健康茁壮地成长。我国近几年青少年吸毒的比例始终在吸毒人口中占80%左右,青少年已成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虽然警方在查禁毒品、打击贩毒方面加大了力度,但禁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七年级(2)班的武海硕同学在国旗下演讲时庄重的带领同学们宣誓:

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不忘耻辱,坚决与毒魔作斗争,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保证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积极检举吸贩毒行为,自觉抵御毒品的侵蚀,积极投身于禁毒斗争行列,我将履行禁毒誓言,为国家禁毒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班主任在主题班会课上给同学们生动讲解了毒品的危害,我国的禁毒历史,新型毒品的“外衣”,着重介绍了如何防“毒”拒“毒”。

毒品是由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加工制成的物品,长期使用能使人嗜瘾成性,丧失正常生理机能,甚至危及生命。毒品属于违禁品,如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等,包括医学上用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现在黑市上的毒品海洛因有“毒王”之称,俗称“白粉”,对人体危害极大。

这些美丽的花朵就是邪恶毒品的根源。汁液经自然风化变成深褐色,这就是生鸦片。把生鸦片加工后可得到吗啡,在经过复杂的转化过程,就变成了海洛因。

吸毒者一旦吸毒,为了戒毒,用各种方法来分散注意,有的用刀割自己,有的用头去撞墙,还有的把牙刷往鼻孔里塞……而有的吸毒者索性不去忍受,去向父母或亲戚骗钱,骗不到了就去偷、抢、去杀人,在不归路上越走越远。

很多同学纷纷走上讲台,把自己对禁毒的想法和同学们分享,成为禁毒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拒绝毒品,就要不断地强化禁毒意识和采取禁毒措施:

一要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性,明白吸毒可耻,国法不容,把防毒提高到防火、防盗的意识上来,加强紧迫感和危机感。防得严,防到实处。

二是一心一意读好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珍惜生命,远离毒品。三是不同涉毒人员交往,不吸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杜绝外界一切不良诱因,防止沾上毒品,陷入毒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的未来接班人,“防患于未然”比“亡羊补牢”好,杜绝毒品应从每个人做起。

主题活动日以丰富多彩的参与式和体验式,让所有学生都更深刻的认识并了解到了毒品的危害,学会了如何预防和抵制毒品的侵害。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