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禁毒教育

护航青春 助力成长!法治进校园,为学子筑牢安全墙

【字体: 打印
2023-10-13 16:09 三亚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广大师生法治意识,扎实推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以法治之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秋季新学期开始之际,市教育局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共同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点亮“开学第一课”。

三亚市崖城中学

学校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到律师为同学们做拒绝校园欺凌的宣讲。

律师结合了各地校园中发生的欺凌事件、典型案例,从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产生的原因、具体表现行为、如何远离校园欺凌、如何保护自身权益等方面,采用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在面对校园欺凌时尽量避免自己成为受害者,也不要做校园欺凌的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更不能做校园欺凌的人,成为一名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活动还采用“抢答互动”形式,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围绕“拒绝校园欺凌”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根据宣讲知识,结合自身经验,踊跃举手作答。在互动中,调动同学们认真思考,使学生懂得生命的宝贵,意识到自我保护的重要性,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通过此次活动,教给同学们拒绝校园欺凌的常识,培养了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和良好的应急心态,让学生能够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共建和谐校园。

三亚市第九小学

学校邀请公安民警到校为同学们开展法治教育讲座,从预防校园欺凌、交通安全、防拐骗、防性侵等多方面进行宣讲,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学会自我保护,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陌生人的糖果可以吃吗?”“有陌生叔叔想带你去玩旋转木马,你会去吗?”“乘坐电动车应该注意些什么?”,通过问答互动的形式,引发了同学们对校园安全和自身安全的深入思考,帮助孩子掌握简单而实用的防拐骗、出行技巧,引导孩子在家、在校或出行时,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颗法治的种子,提高了防范和抵制校园欺凌、电信诈骗、防拐防骗的能力,相信同学们定能将所学牢记于心、运用于行,争做明理守法的好少年。

三亚市第七小学

校园欺凌事件严重损害着学生的身心健康,为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兼三亚市第七小学法治副校长范启鹏到学校开展“拒绝校园欺凌,共创和谐校园”——“护苗”法治专题讲座活动。

范启鹏围绕“预防校园欺凌”主题进行讲解,利用多媒体平台直观地展示了校园欺凌给受害者带来的伤害及严重后果,为同学们解读了一个个生动鲜活、引人深思的未成年人欺凌案例。让大家意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引导同学们合理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同学们团结友爱,珍惜同学情、师生情,不恃强凌弱、不以大欺小、不聚众斗殴等,树立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观,为周边人传递正能量,坚决遏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以阳光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校园生活。通过本次“护苗”法治专题讲座活动,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校园欺凌所带来的严重危害,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净化校园风气,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亚市第三小学

学校邀请红旗社区警务室的工作人员到校为学生们进行开学法治第一课教学,引导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观念,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

讲座中,工作人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为依据,用具体、有代表性的真实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等;帮助学生认识、了解不正当行驶行为带来的危害性和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工作人员还呼吁同学们要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孩子们理解讲规则、明法度、懂敬畏的重要性。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做法治教育的宣传者。

天涯区回新逸夫小学

学校联合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为同学们带来一堂主题为“提升法治素养,远离违法犯罪”的法治进校园专题讲课。

课上,讲解员给同学们普及了检察院的职能,并详细讲述了未成年人犯罪的产生原因与危害,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生动的故事、案例,向学生们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和法律知识,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通过这堂法治教育课,同学们有效学习到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意识。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同学们的心中播撒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种子,真正做到法治进校园,法治精神入人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