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禁毒教育

“12.4”国家宪法日 | 三亚教育系统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字体: 打印
2023-12-06 10:14 三亚市教育局

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当日上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三亚市中小学生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杜井冈,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干部在市级会场通过收看网络直播进行同步跟读,全市156所中小学同步举行“宪法晨读”活动。“宪法晨读”活动现场,气氛庄严。升旗仪式后,大家跟读宪法部分条款。

我市156所学校约13.9万名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学生们在认真聆听、跟读中感受宪法尊严,增强宪法观念,培养爱国情怀。

此次活动开展是三亚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引导学生学习宪法知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更是三亚市教育系统在“12·4”宪法宣传周开展的系列普法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青少年学宪法、讲宪法,强化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三亚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法治教育,积极组织各中小学校在认真学习宪法知识的基础上,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和未成年人保护、爱国主义教育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学生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活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科学设计宪法法治教育内容,切实提升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2023年,三亚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的第八届三亚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初赛,遴选出13名优秀选手代表我市参加省级复赛。其中,有12名参赛选手在海南省总决赛中,分别取得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2名的好成绩。

目前,全市中小学共聘请的在职且发放聘书的法治副校长共计165名,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提升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接下来,三亚教育系统将继续组织各中小学校做好“宪法卫士”的线上学习活动工作,推动线下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进一步创建文明校园、法治校园及平安校园提供法治保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