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禁毒教育

三亚教育系统积极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切实筑牢校园“防毒墙”

【字体: 打印
2024-01-20 11:08 三亚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落实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助力三亚市全国禁毒示范市创建,连日来,我市各学校积极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未成年人禁毒意识,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筑牢校园禁毒安全防线。

     

三亚市民族中学

“什么是毒品?毒品有哪些种类和危害?同学们应如何防范毒品?”在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与家长的禁毒意识,让禁毒知识深入人心。

活动中,工作人员引导同学们参观毒品仿真模型和禁毒知识展板,结合展品向大家讲解毒品种类、成瘾机制、吸毒的危害、识别毒品伪装的方法、预防毒品侵害及禁毒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正确引导未成年人的好奇心,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共同守护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亚市崖城中学

为增强青少年防范毒品的意识,提高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学校组织同学们前往三亚市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大家有序观看了禁毒展厅内的图片、视频及仿真毒品样品等,充分了解毒品的基础知识、分类、抵制方法等有关知识。当看到、听到一桩桩触目惊心吸毒造成严重危害自身、家庭、社会的案例图片,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毒品严重的社会危害性,进一步了解到禁毒工作的重要和打击毒品犯罪的必要性。

本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禁毒预防教育,让同学们对毒品的危害有更直观、更深刻地认识,起到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活动结束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自己要远离毒品,还要积极有效地向家人、朋友宣传禁毒防毒知识,参与禁毒斗争,争做拒毒防毒宣传员,让“生命之花”不再凋谢。

    

三亚市育苗学校

学校邀请三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预防教育大队大队长、一级督警、一级警长刘昕丽为全校师生开展一场意义非凡的禁毒教育知识讲座。

刘昕丽向同学们介绍了毒品的概念和种类以及对人体的损害,并通过列举事例,讲述了毒品给家庭、社会、国家造成的危害,教育学生在生活中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拒绝和远离毒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并鼓励同学们将了解到的毒品知识向身边的人宣传,当一名小小禁毒宣传员。

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疑问并积极回答刘昕丽提出的问题。在刘昕丽的生动讲解下,同学们对毒品的危害性和禁毒的必要性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三亚市第四小学

学校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禁毒活动宣讲活动,通过结合PPT和仿真毒品展示,生动形象地向师生讲解毒品的特征及危害。

工作人员重点对新型毒品的种类、危害及对个人成长、家庭和睦、社会稳定的危害进行了介绍,引导同学们从小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提高自身抵制毒品诱惑的能力。还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加强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引导大家全面了解毒品,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自觉构筑抵御毒品的心理防线,营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宣传教育氛围。

    

三亚市海棠区第一小学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禁毒教育基地(海岸线驿站)进行参观,共同学习禁毒防毒的相关知识。

进入基地,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毒品在中国的发展史,讲解了毒品种类及其危害性,让同学们全面、深刻地认识到毒品的“多重面目”,意识到毒品的严重性、危害性,坚定了大家抵制毒品、远离毒品的决心。

       

三亚市吉阳区红沙小学

学校开展“防毒护苗护航青春”禁毒进校园宣传活动,展示毒品模型、播放禁毒趣味小视频,现场与学生进行问答互动,深入浅出地讲解不法分子常用的诱导吸毒手段和预防措施,告诫同学们在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从自身提高禁毒、防毒意识。

此次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活动氛围良好,让师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型毒品的危害,并将学到的禁毒知识向身边的人进行传播,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到全民禁毒中来,形成了人人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市教育局大力开展禁毒示范校创建。截至目前,已有国家级禁毒示范校2所、省级28所、市级39所、区级31所。各级示范校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各学校灵活开展禁毒讲座、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形式丰富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让青少年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同时,市教育局还依托青骄第二课堂平台,广泛向青少年开展禁毒知识学习、答题活动,有效增强未成年人对新型毒品、常见麻精药品、新精神活性物质滥用危害的认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理念。2023年,青骄第二课堂中小学接入率100%,学生注册率100%,学习完成率100%。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