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服务>教育督导

三亚市市级责任督学督导工作专报2021年第1期

【字体: 打印
2021-04-07 16:27 市教育局

简讯:

三亚市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督导工作

2021年春季学期如期而至,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21年春季开学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琼教督〔2021〕2号)的要求,为确保开学工作安全平稳进行,三亚市教育局制定了《三亚市2021年春季开学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对我市春季开学督导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要求各校第一时间开展全面自检自查,各区教育局全面核查,市教育局随机抽查的形式落实开学督导检查工作。此次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我市各校责任督学入校参与开学专项督导,各校高度重视,认真按照文件要求落实各项工作。

我市共40所直属中小学(幼儿园),由18名市级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自2021年2月22日起至26日,分别深入各自责任学校,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验等方式开展开学督导检查工作。

一、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

1.市第一中学:自开学以来,学校管理秩序井然,师生精神面貌焕发,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开展扎实且富有特色,成效凸显。一是学校强化政治思想教育,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和政治站位。二是学校统筹推进综合建设,强调“以德立校”,狠抓优秀教师培养队伍,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三是学校坚持“服务为本,保障优先”,抓好校园安全、创文巩卫和工青妇工作,增强学校共建合力。

2.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学校制定了校领导听课制度,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导主任等均按照规定进到课堂听课,有听课记录本。学校高一年级有2名学生未返校复课,学校及时联系了家长并掌握了原因,计划下一步针对心理问题学生展开家访。

3.市民族中学:学校开学常规工作落实妥当,在督导过程中,校长十分重视,亲自召开行政领导班子会议,与入校督学一起讨论,严格按照督学的要求在相关部门的领导下查看现场。

4.市第四中学:学校围绕“质量”一词严抓不怠。学校疫情防控机制保持高效运转情况,及时排查、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旅行轨迹。为检查学生寒假学习生活情况,学校于22日组织全校性的质量检测(除高三),统一试题,统一阅卷。为了中考体育测试取得好成绩,学校自2月21日起,由校长亲自带队引领初三学生于早课前集体跑步,声势浩大,感召力强。

5.西南大学三亚中学、八一中学:两所学校在假期通过微信群及时的将当地疫情防控形式、防控规定和风险管控地区告知师生员工和家长,防疫宣传范围广、宣传及时。

6.育才中心学校:学校教师课改意识很强,很多教师备课都对课改十分重视,教案设计注重了生本教育理念,教师注重新课改模式的学习。学校领导也十分重视高效课堂的打造。教师们对下发的资料十分感兴趣,有的教师还会在资料上圈点、批注,并互相讨论,为自己的教学选择适合的模式。

7.八一小学:学校在寒假期间通过班级微信群及时将疫情防控形势、防控规定和风险管控地区告知师生员工和家长,精准掌握全校所有离岛师生回岛时间和活动轨迹、健康状况,并建立了详细的工作台帐。学校还组织开展了一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8.市第七小学:学校制度建设科学、系统、完善,执行力度大;学校工作计划性强,落实到位,各项工作开展有序高效;疫情防控工作紧抓严抓。

9.市第九小学:除各项常规工作落实情况良好外,学校在控辍保学方面安排各班班主任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联系,告知学生返校时间及要求,对未能按时返校上课的学生及时与家长联系并掌握原因,本学期未出现辍学现象。

10.市第一小学:学校安排专人负责每月定期对消防设施和配置的器材进行检查,及时更新记录详实,确保设施完好有序正常运行,开学前一天已做好本月的检查工作,设施完好。

11.市实验小学:学校在副校长带领下根据应急演练方案针对返校后突发疫情,学生发热等应急处置开展了一次实战演练,师生们都很熟练的掌握各个流程。

12.三亚丰和学校:学校开学初除了对食堂设备等进行检测正常运行之外,还重新检查了厨师的健康证,确保厨师身体健康。

13.育才青法幼儿园、育才雅林幼儿园、立才阳光幼儿园: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认真细致,认真制定一日活动流程、合理制定周计划等。

二、督导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及建议

1.个别学校教学管理上还存在一些不足,科学管理、规范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四个常规”落实还不够到位,校本教研工作还有待做细做实、教师专业成长工作尚存一些短板,对于年轻教师的培养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

2.存在小部分学校尚未设置督学办公室,校园内没有设置挂牌督学工作信息公示栏,尚未设置督学办公室及公示牌的学校应提高重视程度、尽快设置,加大督学入校督导作用。

3.有些学校硬件设施尚未完工,如个别教学楼卫生间改造及学校大门通道上的安全防护棚等,应尽快完成设计,加快工程进度,按质按时完工,不影响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4.部分学校学生家长和孩子对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大意,如上下学期间接送孩子未佩戴防疫口罩,学校应进一步对师生家长强调防控疫情宣传教育,以防万一。

5.部分幼儿园开学常规计划、排课工作未及时落实,校园卫生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教师幼儿互动性少,教师主导性较强,活动室、主题墙等张贴位置太高,缺少童真童趣,幼儿园应及时整改,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要拒绝小学化倾向,坚持保教并重。

三、督导结果运用及反馈

学校应在限期内及时对督导所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督学要落实“回头看”,对被督导单位限期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对教育督导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或没有完成整改落实任务的被督导单位,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在下一期专报予以点名通报;对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履行教育职责不到位,教育攻坚任务完成严重滞后,办学行为不规范,教学质量下降,安全问题较多或拒不接受教育督导的被督导单位,将按照相关教育督导问责制度执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