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服务>教育督导

督导|三亚市教育局开展2021年中小学校“四防”“五管理”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字体: 打印
2021-06-01 09:09 市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校“防欺凌”“防性侵”“防毒品”“防溺水”(以下简称“四防”)和“读物管理”“睡眠管理”“作业管理”“手机管理”“体质管理”(以下简称“五管理”)的相关管理办法及文件要求,我局印发了《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中小学校“四防”“五管理”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三教督【2021】9号),对我市“四防”“五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通过学校全面自检自查,各区教育局全覆盖核查,市教育局随机抽查的形式落实督导检查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在“四防”“五管理”的防治与管理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育秩序,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促进学生学业水平和全面发展,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监管作用,我局于5月13日至19日,以局领导带队,各责任科室、责任督学分区包点的方式,组成五个专项督导检查小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交流访谈、巡视校园等方式,对全市近30所中小学校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本次督导检查发现,各校能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落实相关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如下:

一、抓力度,领导重视能到位。本次督导检查是对学校“四防”“五管理”工作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学校自纠自改的自我发展机制,各校能根据文件要求,主动承担责任,专题安排部署,压实主体责任,逐项梳理检查任务,抓好工作落实。

二、抓指标,活动开展能到位。各校高度重视,能根据指标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通过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上门家访等形式开展“四防”“五管理”相关活动,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

三、抓合力,综合协调能到位。各校能积极主动寻求支持和指导,借助村(居)委会、公检法司等力量进入校园开展工作,增强工作合力,形成良好的学校、家庭、社会共育的氛围。

市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陈玲飞、育才生态区教育科技卫健局局长谢萍、国家督学于学书深入育才片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立才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育才初级中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育才中心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育才东方红小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市教育局副局长李丽萍带领检查组深入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第七小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第四中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实验小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华侨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丰和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市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吕锐带领督导组深入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外国语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第五中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第二小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第一小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月川小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八一中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宁带领督导组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鲁迅中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西南大学三亚中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三亚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民族中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林旺小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局安全科牵头组织督导组在田家炳高级中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第九小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第一中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第二中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在青林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各督导组对学校在“四防”“五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指出共性不足,如手机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读物管理激励机制仍需建立健全、预防校园欺凌工作仍需不断加强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已及时向受检学校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对学校存在较突出的问题,督导组现场开具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各校高度重视,倒排工期,立行立改,将责任立起来、细节抓起来、落实强起来,确保整改事项卓有成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