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服务>教育督导

三亚市4-7月责任督学教育督导工作专报聚焦“五项管理” 落实专项督导

【字体: 打印
2021-08-16 16:24 市教育局

4月24日至7月15日期间,我市、区两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共组织58名责任督学,到全市159所责任学校开展了381次实地到校督导,发现存在问题学校119所,列出问题共计46条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学校进行整改。截至目前,我市责任督学入校开展“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工作覆盖率达100%。现将我市责任督学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做如下专报:

一、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

(一)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1.市第一中学:各年级部成立由备课组长和班主任为代表的作业管理委员会,制定细则、量化标准,对学科备课组统一提交的预发作业进行审核。针对学生的不同基础设计分层次作业,布置作业时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适应不同层次学生需求,有效控制作业总量。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布置作业要批改;坚持批改作业要反馈;坚持对错题要面批;坚持错题跟进练习,并且经常性利用网络调查问卷实时动态监控学生作业总量、质量和完成情况。

2.市第四中学:每周五放学后组织学困生“一小时针对性学习帮扶活动”,每次活动布置学习任务、安排主讲人、“特邀嘉宾”,针对学困生要求学科教师分层布置作业,科学降低作业难度。

3.市第七小学:积极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

4.市第九小学:2008年起,学校就提出精简作业量,提高作业品质的作业管理思路,分层布置,分必做、选做。每学期每学科举办一次优秀作业展示活动,发挥学生之间的传帮带作用。同时,教师每节课前当堂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准备“作业记录本:纪录作业。教师还通过学校服务平台推送各学科作业,给教学中心对作业问题的监督提供数据支撑,为教学资源库提供基础素材,数据每月汇总后由教导处、家委会共同监管学生作业布置,形成家校协作的有力保障。

5.三亚外国语学校:每日学生作业量由班主任和班级学委共同把控,如某科作业量过大,班主任有权对该科作业量进行裁减,以保证学生充足睡眠。

(二)重视学生睡眠情况。

我市大部分学校均制作了电子调查问卷,针对学生睡眠情况进行大致了解,并将作息时间列入课表中,严格按照学校查寝制度安排班主任负责中午、晚间查寝,生活老师负责跟踪督促学生入睡,确保学生睡眠时间。

(三)规范学生手机管理。

我市大部分学校均制定了手机管理制度和学生带手机入校园申请制度,并告知家长,安排专人保管学生手机,设置手机管理装置,部分学校设立了公用电话或插卡公用电话。

(四)加强学生读物管理工作。

我市市(区)两级学校均积极开展相关读书活动,三亚华侨学校由语文教研组教师轮流值班,每周一至周四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图书馆,指导学生作读书笔记。各校基本均对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的12条负面清单对读物进行定期清理,严把课外读物入校关口,教育督导部门抽查和责任督学督导时也会对学校读物进行检查。

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学校特别注重营造书香氛围,定期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倡导学生家里设书房或读书角,新华书店合作设立了鳌山书屋。

(五)提高学生体质健康。

我市绝大部分学校坚持“健康第一”的思想,并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通过开足开齐体育课、实践课、增强学生的健康体质,每年在全校范围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做好数据全面真实,并对各年级学生体质情况进行分析,通过采取针对性的训练方式,还及时向家长、学生反馈、通过专业锻炼和引导,不断改进学生的体质。

市第四中学:全校推行晨跑和学生大课间运动,下午放学后由体育组教师轮流值班,带领学生进行田径及球类训练,增强体质。

天涯区妙联学校:定期组织体育教师培训,增强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完善体育设施设备,开足开齐体育健康课。学校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学校坚持开展特色跑操活动,学生体质得到明显好转、纪律作风明显优化、集体荣誉感明显增强。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手机管理。市直属八一小学、三亚外国语学校暂未设置手机保管装置,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安排设置。市第四中学、八一小学、八一中学、育才中心小学、龙塔小学、那受小学、那会小学、雅林小学、台亚小学、青法小学、光彩小学、东方红小学等部分学校由于地处偏远等原因暂未在校内设置公用电话,目前均已联系相关单位入校进行设置,暂用班主任教师手机进行过渡,吉阳区南海学校、第十小学、腾飞小学、六盘小学、月川小学、中廖小学、落笔小学、红郊小学目前使用教师办公室电话作为学生公用电话,下一步计划申请财政资金保障。

(二)睡眠管理。市直属市第一小学、市第九小学提出,学校能够保证学生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但走读生或假期时便无法保证孩子在家中睡眠时间达到标准的10个小时,建议应及时跟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共同监控孩子的睡眠状况,做到家校联动,形成合力,保障学生睡眠时间。华侨学校未落实规定的小学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20;中学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00;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海棠区长田小学、海燕小学、藤海小学、北山小学暂未按要求调整作息时间,建议学校于秋季开学前对教育教学时间进行合理安排,结合实际情况达到教育厅相关规定。

(三)作业管理。我市各区存在小部分学校给学生布置过多的家庭作业。有学校反映,家庭作业的完成时间和作业量不好控制。各区各校应结合实际情况,对学生作业进行分层布置,作业量过多的学校需及时进行裁减,提高作业布置的质量与成效。天涯区第三中学、第四小学、过岭中学、华丽小学、文门小学、西岛小学、槟榔小学、新联下学存在作业量过多的问题,建议学校以学年为单位成立作业管理审批小组,负责把关作业数量于质量,将学科作业进行每日汇总,统筹布置,做到学科作业阶梯式,由易到难,分必做与选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科学合理布置作业的方法。

(四)读物管理。崖州区保港中学、保港小学、保平小学、三更小学、盐灶小学、长山小学、雅安小学、科宝外国语学校图书读物暂未及时进行更新,建议学校申请或学校自行安排自信购买图书,于秋季学期开学前完成图书读物的更新。我市大部分学校虽可保障校内图书设置合章合规但基本很难具体了解到学生在校外所看读物的内容。大多数家长没能判断读物内容是否健康,是否适合孩子阅读。部分家长也表示无法监控到孩子阅读的读物内容,只能适时做些引导工作。学校应加强对学生读物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主动对学生家长进行指导,推荐优秀读物,引导孩子即使在校外也要阅读健康读物。

(五)体质管理。市直属田家炳高级中学、市实验小学、青林学校、海南鲁迅中学、华侨学校、三亚外国语学校;吉阳区鹿回头小学、红郊小学、南海学校、第五小学、第十小学、干沟小学、腾飞小学等部分学校医务室视力监测医用器材配备不足,无法及时开展视力监测,应及时配备医务室视力监测医用器材。第七小学暂未按照要求开足1-2年级每周4课时,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的体育课时,要求于秋季学期开学后进行调整。海棠区升昌小学、洪风小学、龙海小学、东溪小学、海燕小学;天涯区第三中学、红塘小学、水蛟小学、回新逸夫小学、布甫小学、满地可希望小学、南岛学校、华丽小学、文门小学、西岛小学、新村小学未按要求落实大课时体育活动,各区各校应按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于秋季开学后及时安排大课时体育活动。此外,要求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此项工作大部分学校还需进一步推进。

2021年6月17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督察组在赴我市进行“五项管理”督导检查工作时,根据国家“五项管理”督导举报平台反馈问题对我市崖州区南滨小学进行了实地督导,为贯彻国务院和海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省、市、区三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立即组织对该校进行实地督导整改,目前正在复查阶段。

三、督导结果运用及反馈

存在问题的学校应在限期内对督学整改通知书中所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责任督学要针对“五项管理”工作落实“一月一督导”,并及时向所属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进行反馈,对被督导单位限期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对教育督导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或没有完成整改落实任务的被督导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予以点名通报;对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履行教育职责不到位,教育攻坚任务完成严重滞后,办学行为不规范,教学质量下降,安全问题较多或拒不接受教育督导的被督导单位,将按照《教育督导问责办法》执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