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服务>教育督导

严督实导促提升 书写教育新篇章 | 三亚市教育督导工作不断开拓进取实现新突破

【字体: 打印
2021-11-26 10:02 三亚日报

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是确保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障。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办、国办2020年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部署,2020年8月,三亚市配备了首任市政府教育总督学,教育督导工作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一年多来,市教育督导部门总揽全局,全面深化教育督导改革,稳健扎实做优常规工作,创新督学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督导工作专业化水平,在多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开创了教育督导工作的崭新局面。

三亚召开教育督导评估三项重点工作推进会

亮出督导问责利剑

直指问题狠抓整改补短板

哪里有教育问题,哪里就有教育督导。对于违背教育政策、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问题,三亚市教育督导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死死盯住问题不放,主动亮剑,切实督办问责。今年4月份,市教育督导部门安排督导专家对市直属一所民办学校开展了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专项督导,发现该校在硬件办学条件、开齐开足课程、校园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问题,特别是该校的硬件条件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差距很大,督导专家将问题当场反馈给学校领导班子,并下达正式督办函,责令限期整改,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给市区教育督导部门,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针对群众举报线索,市教育督导部门还对另外两所学校的违规行为实地督查,下达督办函,跟踪整改情况,并及时公示整改结果。

市教育督导部门在抓督导工作时,既注重抓点带面,又注重点面结合。坚持经常性督导全覆盖,高度重视专项督导检查,今年以来,通过开展学初督导检查、对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对全市中小学校“四防(防欺凌、防性侵、防毒品、防溺水)”“五项管理(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专项督导、“双减”工作专项督导、教师工资收入专项督导等,有效规范了办学行为,为维护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全市责任督学实地入校督导381次,发现共性问题46个,并及时指导学校进行有效整改,责任督学100%完成了经常性督导工作。做到督导前有方案、有检查项点,督导后有问题清单、有限期整改要求,对于严重问题启动问责程序。

第一届督学沙龙合影

构建督学工作体系

真督实导规范办学提质量

三亚市挂牌督导工作在省内起步较早,但是有关制度规范还不够健全。2020年起,市教育督导部门重点推进责任督学督导制度建设和工作体系建设,着力在真督实导上狠下功夫,力求创新发展,不断推进督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规范督学工作流程。2021年2月,三亚市印发了《三亚市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等系列制度的通知》。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责任督学处理群众意见工作流程图、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流程图、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指引、责任督学敬业自律规定和督学沙龙公约等做出了规定,明确了责任督学实施督导行为的各项细节规定,促进督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为规范督导工作引路导航。

建立督学公示制度。2020年12月,市教育局印发《三亚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教育督导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三亚市全面实施教育督导责任督学公示制度,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统一制作悬挂责任督学公示牌。并在学校醒目位置率先推出督导工作信息公示栏,对督学到校情况、督导工作意见和学校整改情况进行公示公开,接受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监督。同时,学校要设立“督学办公室”。有条件的学校要为责任督学提供专门的办公场所,提供必要的办公电脑、打印机等设备。

创办督导工作专报。2021年开始,三亚市率先创办了责任督学督导工作专报(每两个月编辑一期),对责任督学每月入校督导发现的好做法汇总推广、对存在的典型问题实名曝光,通过市教育局公众号、微信工作群以及OA办公系统进行通报,并及时跟踪问题整改,有效促进了学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建立督学选聘机制。通过公开选聘、政府任命的方式择优选聘市级督学,进一步调整优化责任督学队伍。调整增补一批有教育情怀、专业素养好、责任心强、精力充沛,并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同志担任责任督学。首次建立了责任督学储备人才库,对有意向从事督学工作的同志纳入督导部门视野,建立督学人才储备档案。

此外,三亚市先后印发《三亚市关于推荐市级督学的通知》《三亚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教育督导工作的通知》,组织督学参加市督导办组织的现场和网络专题督学培训,拓宽了督学的视野,提高了管理能力和专业素养。目前全市现有市区级督学120人,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建立学校视导员制度。三亚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挂牌督导和校内督导双轮驱动,为进一步促进学校督导水平提升,建立学校自我完善机制,2021年1月,市教育督导委印发了《关于建立推行学校视导员制度的通知》,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学校视导员制度,学校视导员从学校内部产生,负责学校内部督导制度建设,同时,学校视导员接受教育督导部门及责任督学的工作指导。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已经完成257名学校视导员的选聘工作并已正式上岗,实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视导员全覆盖。市督导办今年还专门组织了全市视导员参加国家督学网络学院组织的40个学时的视导员专题培训班,为视导员提供专业的岗位培训。

2021年8月,市教育督导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内督导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健全符合学校实际、各具特色的学校内部督导体系,鼓励并支持“一校一案”,计划在三年内做到全市校内督导工作全覆盖,并形成有效的自我完善的工作格局。学校视导员制度和校内督导制度的建立,将构建起教育督导机构、责任督学、学校视导员的三级督导网络,实现挂牌督导与校内督导的“双轮驱动”,确保学校的办学规范和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

保障督学入校督导经费。三亚市在全省率先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三亚市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开展督导评估工作补助发放实施方案》,切实落实教育督导条件保障,按规定妥善解决教育到工作人员尤其是责任督学在教育督导工作中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保障教育督导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责任督学考核。为了加强对三亚市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入校挂牌督导活动的管理,进一步调动责任督学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监督、指导、帮助和服务的作用。三亚市教育督导委办公室根据国家、省、市督导规程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三亚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考核办法》,目前,该考核办法已被列入三亚市制度建设“样本观察点”。

争做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排头兵。三亚市积极建设三亚市教育督导综合管理系统,加快了改进教育督导方式方法,加快市教育督导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与省教育督导管理平台互联互通,不仅提高了教育督导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还提高了省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监测、学校办学绩效考核监测、督学队伍管理等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亚举行督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强化督政建言职能

教育发展落实政策保优先

教育督导工作以督学为本、以督政为重。三亚市紧紧抓住综合督政这个牛鼻子,认真落实省政府对市县政府教育履职评价考核工作,及时将国家、省、市新的教育政策和任务纳入考核内容,跟踪督促各区政府教育履职指标的落实,通过教育督导部门的强力推进,履职评价已经成为督促区级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优先发展教育的重要抓手,引导区级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科学履职依法依规履职的重要方式,对推动三亚市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2020年三亚市政府教育履职考评在全省领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为抓好2021年政府教育履职考评工作,三亚市教育督导部门进一步完善跟踪督查整改机制,针对政府教育履职指标中的堵点难点,及时召开推进会认真研讨并督促落实,今年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堵点难点意见书的形式,对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给相关部门提出了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体现了督导部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

市政府教育总督学陈玲飞(中)带队到海南鲁迅中学进行实地督导

责任督学入校督导

高质量发展开新

奋力书写教育督导大文章

做好教育督导工作,重在“督”贵在“导”。市教育督导部门在日常督导中,用服务性体现教育督导温度,用专业性体现教育督导深度,围绕教育优先发展出真招用实劲,通过有效的“督”和“导”,分析诊断形成解决方案,主动发挥了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保障了各项教育政策的有效落地,努力满足群众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需求。下一步,市教督委将在教育评价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考评、基础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学校发展性评价等评价指标体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教育发展,做活做好做优教育督导这篇大文章。

面向未来,相信三亚市教育督导部门将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主动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新挑战,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教育督导神圣的责任与使命,不断创造三亚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