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监管

安全不放假!省教育厅就做好暑期学校安全工作发出通知

【字体: 打印
2020-08-12 12:31 市教育局

    为全面预防学生暑期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省教育厅近日就做好暑期学校安全工作发出通知。如何确保学生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哪些安全隐患要重点防范?


一、加强暑期学生及家长安全教育和提醒
(一)不折不扣完成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各中小学校按照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要求,落实好上一堂防溺水专题课、开一次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建一个学生相互提醒机制、努力开设游泳课教会学生游泳技能等工作任务,建立多元防溺水教育活动、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醒、家校联合共同监管、学生溺水事故信息反馈、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控等五个机制,尽最大努力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积极做好各类安全教育。假期前,各级各类学校要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特别是初高中毕业生、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以主题班会、安全教育平台、专项主题活动等形式,对学生集中开展一次以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防汛、防骗、防盗、防食物中毒、防地质灾害、防网络诈骗以及健康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家校对接工作。各中小学校要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家访、电话、短信多种形式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家校对接工作,强化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的意识,落实法定监护人责任。指导家长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工作,要求家长及时、不断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与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的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加强水域隐患排查、警示、巡查,共同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工作。

二、加强假期期间校园安全管理
(一)加强留校学生服务管理。各大中专学校要认真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全面了解掌握留校学生的基本情况,合理安排好留校学生的食宿服务,严格落实住宿学生的登记和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安全工作。要做好实习、实训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明确带队教师的责任,确保学生在实习、实训期间的安全。要全面掌握假期校园内举办的各类培训、研讨等活动的情况,严格落实规范进校园的管理制度,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二)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暑假期间便于排查整治隐患的有利时机,在假期前后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校舍安全(含在建工程)、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车及道路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进行逐项检查,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重点是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煤气燃气设施、供电设施、储藏室等重点要害部位,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挡、不走过场,做到认真、全面、彻底和底数清、情况明。要建立排查档案、做好排查记录,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到位。对一时无法整治的隐患和重大危险源,要制定严密的防范和监控措施,确保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形成闭环管理。
(三)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开展针对台风、汛期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校园周边地质环境、防雷设施、学校校舍和学校在建工程,尤其要加强对地处低洼地段、邻近山脚学校,以及易受洪水冲击、雨水浸泡校舍的安全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对受灾校舍和危及学校安全的易滑坡山体、挡土墙进行排查,发现危房要立即停用并做好维修加固工作,严禁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及时修订防汛防风应急预案,制定具体防范措施,对易受台风、暴雨威胁的重点校产要落实转移场所。要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安排专人密切关注当地灾害预警信息,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
(四)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安排专门力量,加强暑假期间校园安全巡逻,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无故进入校园,严防治安案件以及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加强校园重点场所管理,对暑期停止使用的实验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等场所要进行封闭,采取断电、断水等措施,防范意外事故发生,对继续使用的实验室、计算机房等要做好登记备案并加强日常管理。

三、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要安排好暑假期间的值班和安全巡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如遇灾害天气影响,要根据灾害响应等级,加强值班和护校力量。要健全安全应急协调和处置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