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监管

百年职校2023年度招生简章

【字体: 打印
2023-12-20 08:54 三亚市教育局

有这样一所学校,发端于教育公平的理想,发展于教育创新的实践,18年来矢志不渝地办教育,办一种让普通人幸福的教育。2005年9月26日,北京东城大方家胡同芳嘉园8号,一座原本寂静的院落变成了朝气蓬勃的校园。姚莉等一批各界爱心人士在这里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全免费公益职业学校——百年职校。依托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以“教育照亮人生,技能立足社会”为校训,百年职校致力于探索和实施面向未来、重在育人的优质职业教育。从北京起步,通过教育模式输出,百年职校已先后在全国10个地区和非洲国家安哥拉开展公益办学,助力青年人幸福成长。全日制寄宿学校,学制三年,包括在校学习和企业实习。不收取任何费用,学费、餐费、校服费、住宿费等全免,学生按国家政策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学生合格毕业,获得中等职业教育学历和相关职业上岗资格,学校推荐就业单位。

一、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做幸福的普通人

“幸福的普通人”是百年职校的培养目标,是师生共同努力的方向。学校基于“承担责任、终身学习、拥抱未来”三项核心价值的传递,培养幸福的能力,帮助学生在快速变化的世界里感知、创造和延续幸福。

承担责任:培养学生承担个人、家庭、社会责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终身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成为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生活品质的人。

拥抱未来: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特别是融入数字时代,成为与未来变化同步成长的人。

二、素养模型

百年职校的教育关注人的持续成长和全面发展,从培养目标与核心价值出发,基于多年办学经验积累,学校探索搭建起适应职业教育特征的素养模型,围绕核心素养构建由课程、活动、校园生活等元素有机组合的学习平台,引领同学们以学习拥抱变化。

素养模型基于认知、数字和职业3个素养维度,延伸出14个相对应的核心素养,再细分为46个子核心素养。学校的课程设置、学习评价和校园生活均以此为导向,实现核心素养的全覆盖。

三、成长路径

素养教育理念通过丰富多元的课程设置在百年职校得到体现,同时,80%以上来自行业领先企业、专业教育机构的兼任教师成为教学内容与社会发展及就业需求密切关联的坚实基础。

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特点,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综合应用科目学习和项目学习,开展营地课程和校外学习。特别注重为学生提供富于选择性的成长路径。

在校学习:第1至第2学年,以学期为进度单位制订实施个人学习计划,锚定素养目标,全面成长并掌握两种以上可就业技能。

企业实习:第3学年,根据实践评估个人发展方向,提升专业能力。

毕业发展:完成学习计划,可选择就业发展或继续升学。

四、成长支持机制

(一)学生社区

学生社区是由学生自主发起建立的公共生活社群,也会在校园内管辖一定的学习生活空间,是同学们在百年职校重要的归属单位。

社区的组建不受年级和专业的限制,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理念主张和组织结构,并将基于此制定学期运营计划,创造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二)校园岗位

在百年职校,校园工作岗位的设置使学生成为老师的同事,岗位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同学们通过参与学校管理、承担实际责任获得成长。

如果你细致耐心,可以选择绿植养护岗位,化身护花使者;如果你热爱影像,可以成为摄影专员,用镜头记录下百年芳华;如果你擅长维修,可以加入物业小组,助校园环境常用常新……

(三)辅导员制

百年职校倡导全员德育和个性化关怀,学校不设班主任,而由全职教师担任学生辅导员。所有老师既共同承担育人责任,又分别担任学生社区的辅导员,细致关注8-10名同学,提供学习生活的全方位指导。

五、2023年度招生计划

本年度,各地百年职校开设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幼儿保育、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电气设备运行与控制、口腔修复工艺、民族音乐与舞蹈等6个专业,合计招生320人。

根据各地教育主管部门政策要求,三亚、大连、雷山3所学校面向全国招生,成都、武汉、郑州、丽江4所学校面向省内招生。

六、招生对象

年龄15-24周岁(1999年9月1日至2008年8月31日间出生);初中毕业及以上学历;身心健康;学习意愿强烈,希望接受职业教育,对百年职校提供的职业学习方向有兴趣;学生和家长均认同百年职校发展学生素养,培育终身学习者的理念,并认可学校的教学模式、校园文化和规章制度。

七、报名和录取程序

第一步:在线报名。通过百年职校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的“入学申请”栏目在线提交报名登记表,其中,以下资料需拍照上传,请提前准备。

1.学生本人和家长身份证;

2.学生家庭户口簿(户主页和学生本人页);

3.学生本人初中毕业证书(应届毕业生,可由就读学校提供在读证明);

4.学生本人近期体检报告。

第二步:学校面试。各学校联系报名学生安排面试(学校现场或在线视频),部分职业学习方向同步进行基础能力测试。

第三步:录取通知。一经录取,学校发出电子录取通知书和报到须知,学校官网公示录取名单。

八、招生联系

在百年职校在学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同步开通在线报名平台,接收入学申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