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区校动态

三亚市育才生态区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2020-09-10 09:18 市教育局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2020年工作要点和《海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关于“提高乡村教师师德师风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优化我省乡村教师的素质和结构”要求,三亚市教育局决定开展育才生态区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对教师的单元备课下课堂教学能力进行系统的训练,使教师能够科学、有效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

一、参加对象

集中专题讲座的参训对象为三亚市市属育才中心学校、立才学校等11所学校教师。专家组入校指导时参加单元备课研讨的教师为学校5、6年级的语数英教师,参训教师名单一旦确定,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换。

二、研训时间

2020年8月-2020年12月。时间半年。

三、工作安排

1.总体安排

项目活动以入校指导、现场授课、专家讲座、集体备课等方式呈现,9月12日项目培训启动,并进行两个专题讲座。9-12月进校指导、集体备课研讨、现场授课听课等。通过研讨小学五、六两个年级语数外三科教材各模块内容、理清单元整体备课思路,明确单元及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制定导学案、教学设计、分层练习、单元练习等,努力实现课堂教学的有序有效推进。

2.具体安排,见附件1.

四、培训情况考核、评价的制度及标准

根据专家指导,培训期间每位参训教师上一节公开课,课后集体研讨点评。培训期满,由专家团队根据学员“出勤+教学技能”情况,结合学员的学习态度、报告等综合表现,进行综合评估学员成绩。其中,建议出勤占40%,教学技能占60%(见评估表),并将学员成绩按“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提交教育局。具体详见评估表附件2.

五、保障措施

(一)成立三亚市育才生态区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吴萍

副组长:李丽萍 吕锐

组员:王卷雄 谢萍 闵锦铭 董惠荣 闫学忠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具体负责本项目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主任:吕锐

副主任:闫学忠

成员:黄泽诗 赵伟琦 李学

(二)加强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

1.做好项目实施组织工作。请育才中心校、立才学校指定一名领导专人负责此项目协调沟通,根据通知或方案安排,对接第三方做好项目实施工作。保障每次活动的参与人全员到位,教学、教研活动的设备正常使用。

2.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的考核管理。参加项目活动的教师,完成每次活动要求的作业量,按照海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有关规定由三亚市教培院登记学时和学分。育才中心校、立才学校分别做好本校参与教研、专题活动的教师考勤工作,对于无故缺席、违反学习纪律或不完成学习任务的教师,将其情况向市教育局报送备案。因故不能参加教研、专题活动的教师,提出申请并由所在学校校长签字同意。

3.落实疫情防控要求。14天内有境外或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不得参加培训研讨。培训场所实行严格消毒、体温检测、间隔就座等措施,体温不正常者应主动报告工作人员,实施隔离措施。参训的教师应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按培训组织方相关要求参训。

(三)经费保障

本项目不收取任何费用。项目实施所产生的劳务费、资料费、专家交通费、专家食宿费等费用由项目实施机构负责,由三亚市教育局按实际费用转付给项目实施机构。参训学员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单位按规定报销。

项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黄老师13907607972


附件:

附件1:三亚市育才生态区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安排表(1)

附件2:三亚市育才生态区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评估表(1)


三亚市教育局

2020年8月2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