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头条新闻

《礼赞新成就》| 三亚:建现代化校园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字体: 打印
2019-10-04 23:46 市教育局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七十年来,三亚从最初的零星几所学校到如今学校遍地开花,教育事业迅速发展。近几年,三亚又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创新方法和途径,全面升级全市基础教育办学水平,为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扛起教育担当,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创办于1926年的三亚市第一中学,始设于宁远河畔鳌山书院,校名为崖县县立中学,只设初中。1949年招收高中班,成为完全中学,是三亚老百姓心目中的百年老校。


采访

三亚市第一中学  原办公室主任 尹鸿渊:十二个班、二十个班这样,原来规模不太大,是海南南部地区比较好的学校



    如今,三亚市第一中学的教学班已有91个,学生4221人。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三亚市“先进学校”、“中国教育特色项目学校”“中国教育科研先进学校”。



     为提高教育水平,近年来三亚通过整体托管的形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2017年9月4日,三亚市政府与海南中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海南中学全面托管三亚市实验中学,同年12月11日,海南中学三亚学校揭牌成立。


采访


     海南中学三亚学校 党总支副书记 许小玲:跟海中的合作,可以充分利用海中优质的资源进一步提升我们办学的特色,成立学科工作室 拓展老师和学生的视野,以“走出去 请进来”的方式,让我们的老师尽快成长起来,让学生接受更多的学科资源。



    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作为三亚引进的优质教育项目,今年9月正式开学。学校立足海南,放眼全国,做三亚乃至海南落实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育人模式改革目标的实践者和引领者。


采访


    人大附中三亚学校 校长 宓奇:从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出发,我们已经每个教研组都设计出了丰富多彩的选修课,进入我们学校学习的同学都可以按照他自己发展的兴趣和爱好来选择我们的选修课,然后实现个性化的发展。


      按照“一区一名校”的规划进行布局,目前,三亚共引进合作办学项目14个,其中崖州区创意梦嘟嘟幼儿园、西南大学三亚中学、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已取得明显成效,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三亚寰岛实验小学已于今年9月全面开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正在加速建设,明年秋季开学。美国卫斯理安学院、英国威雅公学等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了更多选择。


采访


    三亚市教育局 局长 吴萍:(学校)能够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筑巢引凤,为我们人才子女做好服务,同时也为我们三亚的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同时还能够整体提高我们三亚的教育的整体水平。



    近年来,三亚持续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银发精英”教育人才项目、引进优秀外籍人才到学校任教等等,多措并举引进优质教育人才。今年6月,教育部和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这对海南特别是三亚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带来了全新机遇。越来越多的优秀外籍教育人才、全国优秀校长和骨干老师选择在三亚安家。

采访


     三亚市教育局 相关负责人 李丽萍:三亚对教师队伍的建设从修炼内功到“请进来、走出去”的内外兼修,单薄的师资队伍逐渐壮大。从面向全国招聘教师到面向国际抛出了橄榄枝,我们多措并举引进和培养教育人才,助推三亚教育实现现代化和国际化。



     过去几年,三亚加强了与上海、北京等教育先进地区的基础教育合作,先后组织1200名骨干教师赴上海长宁区跟岗培训,两地17所学校缔结友好学校,累计有800人次的上海专家团队来三亚支援基础教育发展,使三亚教育有了开阔的视野。


    随着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效果,三亚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中高考连连取得新突破,今年高考,市一中考生林小妹被清华大学录取。中招考试,700分以上的有683人,比去年约多230人;平均分479.8分,比去年提高约19分。


采访


     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负责人 黎海珍:近两年,三亚教育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去年中考综合指数在全省的排位是第二,今年中考平均分排位在全省也是第二。



    教育是长久的核心竞争力,是基础性的民生福祉,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三亚一方面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一方面将现有教育资源通过补短板、调结构、提质量,通过多种措施全方位提升三亚的教育水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