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中小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2020-02-05 12:43 市教育局


根据《 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教电〔2020〕37号)、《海南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琼教〔2020〕4号)及《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琼教基〔2020〕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1.25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有关要求,通过数字化资源推送、线上授课等方式,开辟“云课堂”,确保抗击疫情停课期间我市中小学生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学习任务,做到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二、领导机构

成立三亚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领导小组

 长:吴  萍(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方玉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锐(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教育研究培训

院院长)

 宁(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员:候雪华 陈大飞 唐建伟 梁天鸿 吴少平  

               黎海珍 高福明 陈运恩  

吴家英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办公室主任由吕锐同志兼任。

三、工作措施

(一)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统筹管理工作

1.明确主体责任。市教育局统筹指导各区教育局和学校开展延期开学期间的“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实行“一区一策”“一校一策”,做好春季学期整体教学安排。各中小学校要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成立本校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机构,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通过互联网、电视、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云课堂”教学工作。

2.做好教学规划。各校要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做好本校延期开学期间“云课堂”线上教学规划,统筹考虑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和开学后的常规教学安排。延期开学期间以线上教学为主,原则上不安排新授课程,重点做好旧知识复习和新内容预习。

3.加强家校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做好本校教师指导线上上课、学生学习情况的跟踪了解和详细记录。

(二)做好“云课堂”的组织实施工作

1. 各校要完善“云课堂”常规管理制度。学校各年级组、备课组要统一制订学生在家作息时间表及课表,统筹各类学习资源,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及其家长。任课教师要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学校要对教师指导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记录并评价。要创新“云课堂”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实现线上课堂学习与线下跟踪指导的无缝对接。

2.各校要强化“云课堂”学习指导工作。提前做好各年级各班级的 “云课堂”课表并在三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学校主页上发布。班主任、科任教师要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开课信息,指导学生按照相关要求进入指定的网页参加“云课堂”的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3.各校要安排专任教师指导学生开展有益的户内活动。主要包括:由体育教师指导学生在家中进行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锻炼;班主任建立线上打卡制度,督促学生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和个人卫生习惯;督促学生坚持每天观看新闻联播等时政栏目,进行包括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在内的卫生教育和其他题材课外知识学习;要求学生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推荐课内外阅读材料,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并开展在线分享;精选供学生欣赏的经典音乐、影视、美术书法作品,督促学生在家观看,为学生提供赏析材料。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在QQ群、微信群、网络平台中展示交流班级学生户内活动情况。

(三)做好“云课堂”研训服务工作

1. 做好“云课堂”教研服务工作。由市教育研究培训院组织学科优秀教师组成“云课堂”骨干教师团队,为各学科“云课堂”提供教研支持,定期开展学科专题网络教研活动,向学科教师推送新课程教改信息和教学资源;及时发现线上教学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总结推广成功案例,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有效开展;针对“盲区”课程要及时组织骨干教师网上授课,以确保学科教学内容不留空白。

2.做好“云课堂”教师培训工作。针对停课期间对传统课堂的影响,市教育研究培训院要创新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实施以“手机工作室”“网络教室”为主要内容的网络培训工作。

3.做好“云课堂”技术指导工作。由电教站具体负责技术设置,寰烁海南分公司协助电教站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并配合电教站做好网络直播和在线学习的技术服务工作,市教培院信息中心负责协调各单位有序开展“云课堂”各项工作。

(四)做好“云课堂”教学资源推送工作

1.推送数字化教学资源。市教育局将经过筛选可供我市中小学免费使用的优质教育资源链接到三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视频教学和线上作业布置方法如下:

视频教学资源:登录三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sanyaedu.org),选择“国家平台”(名师资源)、“学科网”、“组卷网”(学科资源)、“敏特教育”等,根据学段、学科、年级等搜索条件快速搜索教学资源进行线上教学或下载存档。

线上作业布置:登录三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sanyaedu.org),教师进入个人桌面,选择“作业”模块创建作业,选择作业对象后,即可下发作业。学生进入个人桌面,选择“我的作业”,在未完成作业区域中选择需要完成的作业点击开始做作业,完成后提交即可。

2.开通网络直播“云课堂”。这次选择阿里钉钉平台“在线课堂”直播进行线上直播。直播内容不宜教授新课,不得抢赶进度,应根据上一学期期末考试反映出的问题,开展相应的专题教学和学科复习,注重对自主学习方法进行指导。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根据各学科实际情况,组织学科骨干教师以教学观摩、教材解读、备考研讨等为专题进行线上直播,开展网络教研工作。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将由专门的技术团队进行线上指导。

四、其他

(一)三亚市中小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推行“云课堂”教学工作从2月10日起开始实施,至疫情结束时止。

(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经费、购买第三方服务费等由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各单位不得另行收费。

(三)请各区教育局和市直属学校尽快收集好教师(附件1)和学生(附件2)的相关信息,并于2月7日16:00前发送到指定的邮箱(476087602@qq.com) 以便及时导入学习系统。各区教育局统一报送区属各学校的信息,直属学校单独报送学校信息。请以下发的Excel表格报送,勿自行更改文件类型。

       

附件:1.三亚市停课不停学活动教师信息表

2.三亚市停课不停学活动学生信息表

 

联系人:

   13086062553

梁昌盛  18689751177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