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2020年海南省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等你参与!

【字体: 打印
2020-09-27 12:16 海南省教育厅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进一步巩固我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果,省教育厅、省禁毒办决定组织全省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含中职)的在校学生参加全省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以此为基础筹备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二、竞赛组织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教育厅联合海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海南省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协会承办,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和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三、参赛范围

竞赛活动参赛人员为我省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含中职)的在校中小学生。

四、竞赛内容

竞赛活动涉及内容包括我国禁毒工作方针政策、禁毒法律法规、禁毒历史、毒品知识、毒品危害、防毒技巧、毒情形势、国际相关禁毒公约以及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相关知识等。

五、评奖标准及奖项设置

(一)根据竞赛参与情况、竞赛成绩(以在线答题人数和成绩为准),全省选出10个市县(区)和10所学校获得“网络答题优秀组织奖”(共20个),颁发奖杯。

(二)决赛阶段,设冠军代表队1个、亚军代表队2个、季军代表队3个,优秀奖代表队10个,分别为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为代表队颁发奖杯。

六、时间安排

竞赛活动自2020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分为赛前准备、网络答题赛、市县(区)选拔赛和全省决赛四个环节。

(一)赛前准备:(9月20日至10月15日)

全省各参赛学校组织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含中职)的在校学生在去年注册的基础上,完成新生注册及老生升级相关工作,确保每名学生都能顺利登录“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同时组织相应的学习活动,为参加竞赛进行前期准备。竞赛题库和具体竞赛答题时间将在网络平台统一公布,并通过“海南省禁毒办——青骄第二课堂钉钉群”和“海南禁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通知。

(二)网络答题赛:(时间与全国网络答题赛同步)

全省各参赛学校组织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含中职)的在校学生登录“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点击“禁毒知识竞赛”在线答题。

答题规则:考生点击“开始答题”按钮后,系统自动生成答题,共20道题,每题5分,答题限时6分钟。答完后,系统即时报出答题用时和分数。考生在按动“开始答题”之前的所有操作均不计入答题时间。每人答题次数仅限一次。

网络赛结束,以市、县(区)、省属中职学校、厅属中学为单位,根据“青骄第二课堂”网络系统提供的参赛数据。省教育厅将通过“海南省禁毒办——青骄第二课堂钉钉群”和“海南禁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向全省公布相关参赛数据,从中评出10个市县(区)和10所学校获得“网络答题优秀组织奖”。

(三)市县(区)选拔赛:(10月15日至11月20日)

各市县(区)禁毒办、教育局可结合网络答题赛,自行组织晋级选拔赛(选拔形式自定),从中小学校及职业技术学校中选出3名最佳选手组成1个代表队参加全省决赛(海口市、三亚市可在各区组队的基础上再组成一支直属学校代表队参赛),其中,小学生、初中生、高中(中职)生各1名。

省直属中职学校和厅直属中学中,由省教育厅在各直属学校中各选出一个学校分别代表省直属中职学校和厅直属中学,晋级参加全省决赛。每个队3名学生(至少一名女选手)组成一个队代表省直属学校参加全省决赛。

以上各市县(区)和省直属中职、厅直属中学共选拔29个代表队参加全省决赛,并于11月20日前将参加省级决赛的选手名单上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除省直属中职和厅直属中学以外,每个代表队成员均要求小学生、初中生、高中(中职)生各1名。

(四)全省决赛:(11月下旬12月初)

全省决赛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大礼堂举行,为现场答题形式,分决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均进行现场同步网络直播。

决赛阶段根据各代表队抽签情况,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15个代表队,下半场14个代表队),按照各单位总得分情况选出6个代表队晋级全省总决赛,同时选出10个代表队获优秀奖。各队总分计算方式:各代表队总分=各市县(区)网络答题赛分数×40%+代表队现场成绩×60%。网络答题分数按照“青骄第二课堂”网络系统提供的数据以及计算方式执行。

全省总决赛在晋级的6个代表队之间展开,决出冠军1个、亚军2个、季军3个。根据参赛选手综合表现,选拔部分选手参加全省集训队并组建1支队伍代表我省参加“2020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

七、媒体宣传

(一)邀请海南新闻频道《全媒体直播》《现在播报》《说法》、海南公共频道《生活帮》、海南青少频道《小记者大世界》《法制时报》《人民网》《新华网》《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南海网》《海南在线》《天涯社区》等主流和网络新媒体对竞赛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二)对决赛进行同步网络直播。

八、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此次竞赛活动是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市县(区)禁毒、教育行政部门和共青团组织要结合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实施以及2020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把竞赛活动作为学习禁毒知识、了解毒情形势、认清毒品危害、掌握防毒技能以及参与禁毒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出成效。

(二)广泛动员,层层发动。各市县(区)禁毒、教育行政部门和共青团组织既要自上而下传递信息,又要通过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和发动,想方设法扩大竞赛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使其真正成为青少年参与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自觉行动。

(三)协作配合,共同推进。此次竞赛活动时间长、范围广,各市县(区)禁毒、教育行政部门和共青团组织既要各负其责,又要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各地禁毒办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所属各中小(含中职)学校落实好相关工作,确保学校接入率100%,学生注册率100%,参赛率100%,及格率90%以上。禁毒部门要牵头做好竞赛活动各个环节的组织协调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要全力组织在校学生学习禁毒知识、参与竞赛活动,共青团组织要广泛动员团员青少年和志愿者参与竞赛活动。

(四)各参赛队需指定1名领队,负责本参赛队的各项工作。各参赛队往返交通和食宿费用由各派出单位自行解决。各参赛队于11月20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见附件)及每位选手的近期免冠1寸照片(电子版)发送到hainanjindu2017@126.com,并于参赛报到时上交盖章后的报名表原件。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金(省禁毒办),13337630012;李超(省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协会),13138999918。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