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致家长的一封信

【字体: 打印
2021-08-30 16:35 市教育局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推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回归各自角色的有力举措。三亚市教育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双减”决策部署,从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入手,做好课后服务,创设评价督导体系,全面系统推进“双减”工作。为让“双减”政策落地,惠及每个家庭,在此,我们真诚向全市中小学生家长朋友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深刻领会“双减”的意义

希望家长朋友们理解“双减”文件精神,遵守优化学生的作业结构,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要求,立即停止学生在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参与校外学科类补课行为,不参与在职教师校外补课,包括“一对一”辅导。不参加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外语特长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的学科类(含英、俄、日语)线上及线下培训,自觉抵制学前教育小学化,减轻孩子们的校外培训负担,减轻家长的额外经济负担。

二、树立科学的教育观

贯彻落实“双减”工作,不仅要规范学校教育和培训教育,更重要的是家长了解教育的本质和教育规律,解开心结,才能更好的达到为广大学生减负的根本目的。因此,家长首先要改变观念,然后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错误导向,不盲从、不攀比、不跟风,重视发展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必备的身体素质和适应社会发展的各种基础技能,实现孩子的全面发展。

三、关注孩子的校内学习质量

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并不意味着要减掉所有的课业内容,更不意味着要降低对学生的要求。对于孩子来说,在校的学习和活动是最重要的。作为家长,要密切与孩子、学校沟通,引导孩子充分利用在校学习时间,注重方法、高效学习,提高校内学习质量。教育行政部门将发挥好学校在立德树人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和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模式,加强特色课程建设,丰富教学资源,创新育人方式,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育人环境。

四、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

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希望家长谨慎报名学科类培训,适度选择非学科类的兴趣爱好培训,确需参加的,应选择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并在银行开设学费托管专用账户的培训机构,更有利于保障您的权益。在缴费时,不要一次性缴纳超3个月或累计60课时的培训费用,同时,必须签订规范的培训合同,妥善保管好培训合同及收费凭证,作为今后维权的依据,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退费纠纷。

五、引导孩子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家长要引导学生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的好习惯,要按时就寝,确保孩子的睡眠时间和质量,树立健康意识,保持有规律的生活节奏;养成积极运动的好习惯,通过适宜的体育锻炼,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多读书,读好书,使好读书成为孩子一生的宝贵财富;养成做家务的好习惯,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以及在家庭中的主人翁意识。

六、配合监督培训机构治理

积极参与监督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各单位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对存在无证无照、虚假宣传、违规招生等现象的校外培训机构下发停办通知书并向社会进行通报。良好的教育氛围,需要您的积极参与,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违法办学行为,欢迎广大家长监督举报。

近来,我局联合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对存在无证无照、虚假宣传、违规招生、超纲教学、超范围经营等现象的校外培训机构下发了停办通知书并向社会进行通报。我局设立校外培训机构监督举报电话:0898-88657835,我们真诚欢迎广大家长进行监督,如发现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违法行为,请及时反映举报,共同营造我市良好的教育生态。

家长朋友们,“双减”政策的落实,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希望家长朋友们转变教育观念,树立良好的育儿理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还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真诚的想与每位家长、每个家庭同心、同力、同行,一起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三亚市教育局

2021年8月3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