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学前教育

三亚:“幼有所教”奠基未来 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有质量”

【字体: 打印
2023-02-01 15:32 三亚市教育局

近年来,三亚学前教育蓬勃发展,从“能入园”到“入好园”,“幼有所育”大步向前。幼儿园分布日趋合理,软硬件配套建设不断完善,保教能力日益增强,切实做到学前教育“普及有质量”。今年三月,三亚学前教育民生工程之一的东岸幼儿园正式揭牌投入使用,该园位于东岸棚改安置区内,占地4630.2平方米,设9个班级,可容纳270名幼儿。幼儿园开园后,极大解决了附近居民子女“入园难”问题。

吉阳区东岸幼儿园负责人汪嘉露介绍:“做好我们的幼儿教学工作,首先科学合理安排好幼儿的一日常规活动,加强幼儿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幼儿身心安全方面的教育教学,坚持以游戏为主要的教学方式,以培养幼儿的兴趣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主要目标,逐渐开展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色课程。”

日前,海南省教育厅等10部门印发《海南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在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方面,各市县要科学优化普惠性资源布局、多措并举增加普惠性资源,力争打造“5分钟入园圈”。同时强化幼儿园准入管理,严格执行民办幼儿园审批“先证后照”制度,进一步强化民办幼儿园设立的审批管理。逐步化解和消除学前教育“大班额”现象,防止出现新的无证园。严格执行民办园年检制度,落实不达标幼儿园的整改和退出机制。

《实施方案》同时明确,2022年秋季起,海南将全面构建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机制。为此,三亚将以试点园校为示范,建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长效机制,通过帮助项目试点幼儿园和学校完善联合教研制度,组织幼儿园与小学互相入园或入校参观校园所文化,互相了解教育模式,共同寻找幼小衔接教育契合点。

“我局每年均会组织以幼教教研员、优秀幼儿园园长为主的幼教专家督导组,通过交叉检查及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督导检查工作及幼儿园小学化督导检查工作,督促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三亚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员吴圆针对市教育局对学前教育进一步工作进行介绍,“接下来我们计划分区组织全市幼儿园教师和小学一年级教师开展我市幼小衔接专题讲座培训和现场交流研讨活动。聚焦儿童阅读,助力幼小衔接,鼓励和指导幼儿园与小学合理创设阅读环境,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提供适宜丰富的儿童绘本,营造书香校园和书香家庭。”

截至2022年3月,全市共有注册幼儿园22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02所、民办幼儿园119所。在园幼儿38579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9885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为51.54%;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为34110人,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为88.42%,均已达到国家及省对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目标要求。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程度显著提高。

下一步,三亚市教育局也将努力推动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更加均衡、更高质量的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