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标    题:三亚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00823235-9/2017-42323
  •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 发文机关:三亚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17-02-28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7-04-05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17-04-05 17:55:43

三亚市教育局

三亚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三亚市教育局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亚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文简称《条例》)等国家、省、市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三亚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该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亚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三亚市河东路60号,邮编:572000,电话:0898-88657800,电子邮箱:sysjyj2016@163.com)。

一、情况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等方面,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每一名组成人员的分工,认真落实工作职责,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运行程序

   我局力争把政府信息公开每个环节都置入制度规范之中,2016年,不断完善《三亚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三亚市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

(三)组织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我局先后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组织科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和《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四)利用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

       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局主动公开的文件均通过“三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育软政务平台”和“三亚市教育局”网站进行公开,实现文件的实时发布更新,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时效性,使群众对我局的政务信息能及时了解。同时,进一步加强三亚市教育局网站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加强教育信息网站建设,认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条例》及市政府的要求。我局考试中心还充分利用网络,通过“三亚市考试中心”网站开展招生工作的咨询、信息发布、公示、报名等,受到了考生、学校和家长的欢迎。

       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我局积极加强与各大媒体特别是市属媒体的沟通和合作,对于市民关注的招生录取、教育收费、学区划分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大公开力度,扩充公开渠道。

      三是指导学校扎实做好校务公开工作。要求学校在制定重大工作方案和制度、招生、职务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通过多种形式落实教职工、学生和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做到了过程公开、结果公正,让群众满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发挥咨询、信访等综合功能,为群众提供业务办理、政策咨询等服务。通过在办公大厅设置告示栏、张贴办事指南、公开投诉电话等,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体现“集中、精简、高效、优质”的服务原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110份,并及时发布到三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收到2项公众通过“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均已办理答复。其中,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答复数1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市尚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有待健全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载体建设有待加强,缺乏高水平的技术保障人员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件报送市图书馆、市档案馆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2017年,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条例》《办法》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开放的原则,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三亚市教育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探索制定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等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合理设置公开目录,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二是拓展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加大社会公众关切的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招生划片、教师招考评聘、财政资金使用、教育基础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教育政策采取撰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解读。四是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三亚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三亚市考试中心官网建设,为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五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抓好教育培训,组织业务学习,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亚市教育局
                                2017212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