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标    题:三亚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00823235-9/2018-00024
  •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 发文机关: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18-01-26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8-01-2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18-01-29 18:10:37

市教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三亚市教育局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三亚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该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亚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三亚市吉阳区河东路60号,邮编:572000,电话:0898-88657800,电子邮箱:sysjyj2016@163.com)。

一、情况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坚持以为民、务实为宗旨,从群众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及时向社会公示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信息;主动公开机构概况、领导分工、科室职能及人员分工、教育法规、教育动态、文件通知、办事流程等内容。为社会公众主动、及时、准确、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由主要领导主抓、各分管领导牵头统筹,办公室协调落实,确立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局务会议、党组会议上开展集中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通知、条例及工作要点,深入领会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全机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提高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扎实推进,强化重点公开。通过三亚市人民政府网站、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政务公开栏公示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等各项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招生行为。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招生计划招收新生,确保招生工作规范、公开、公平、公正。

)利用载体,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局主动公开的文件均通过“三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三亚市教育局”网站进行公开,实现文件的实时发布更新,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时效性,使群众对我局的政务信息能及时了解。同时我局考试中心还充分利用网络,通过“三亚市考试中心”网站开展招生工作的咨询、信息发布、公示、报名等,受到了考生、学校和家长的欢迎。二是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加强与各大媒体特别是市属媒体的沟通和合作,对于百姓关注的招生录取、教育收费、学区划分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大公开力度,扩充公开渠道。三是发挥咨询、信访等综合功能,为群众提供业务办理、政策咨询等服务。通过在办公大厅设置告示栏、张贴办事指南、公开投诉电话等,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体现“集中、精简、高效、优质”的服务原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130份,其中人事信息3条,计划规划5条,法规公文9条,其他113条。

我局将130份文件送交政务中心、图书馆、档案局予以主动公开。2017年三亚市教育局官网浏览点击量约3300次,通过市教育局官网、政务公开栏公开行政、党建等各类信息604条,经新闻媒体发布的教育资讯共计37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公众通过“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市尚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有待健全完善;二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主动性有待提高;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有待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2018年,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条例》《办法》和《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开放的原则,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三亚市教育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合理规划专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切实做好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和发布;积极做好重点教育政策、教育重点服务事项和重点教育工作的公开,争取社会对教育工作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会议文件、业务培训等形式传达上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实效。

 

                                

                                  三亚市教育局

                                  2018126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