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标    题:三亚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00823235-9/2019-0020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19-01-31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9-01-3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19-01-30 16:22:41

市教育局

    本年度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年报主要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部分组成。
    《三亚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该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亚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三亚市吉阳区河东路60号,邮编:572000,电话:0898-88657800,电子邮箱:sysjyj2016@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坚持以为民、务实为宗旨,从群众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及时向社会公示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信息;主动公开机构概况、领导分工、科室职能及人员分工、教育法规、教育动态、文件通知、办事流程等内容。为社会公众主动、及时、准确、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按时完成所有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格式进行答复,会办意见以函件的形式告知主办单位,主办意见以书面形式答复代表、委员,分别抄送市人大任免室、市政府督查议案室和市政协提案委,并同步提交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网上办理平台,获得了2018年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由主要领导主抓、各分管领导牵头统筹,办公室协调落实,确立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局务会议、党组会议上开展集中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通知、条例及工作要点,深入领会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全机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提高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扎实推进,强化重点公开。通过三亚市人民政府网站、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政务公开栏公示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等各项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招生行为。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招生计划招收新生,确保招生工作规范、公开、公平、公正。
    (三)利用载体,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局主动公开的文件均通过“三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三亚市教育局”网站进行公开,实现文件的实时发布更新,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时效性,使群众对我局的政务信息能及时了解。同时我局考试中心还充分利用网络,通过“三亚市考试中心”网站开展招生工作的咨询、信息发布、公示、报名等,受到了考生、学校和家长的欢迎。二是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加强与各大媒体特别是市属媒体的沟通和合作,对于百姓关注的招生录取、教育收费、学区划分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大公开力度,扩充公开渠道。三是发挥咨询、信访等综合功能,为群众提供业务办理、政策咨询等服务。通过在办公大厅设置告示栏、张贴办事指南、公开投诉电话等,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体现“集中、精简、高效、优质”的服务原则。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通过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111份,我局将111份文件送交政务中心、图书馆、档案局予以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公众通过“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传真、网络、信函以及当面等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市尚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继续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1.推进信用中国(三亚)信息公开。我局制定《三亚市教育系统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制度(暂行)》《三亚市教育系统信用承诺工作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公布。严格按照市级公共信用信息指导目录要求,按时向市信用信息平台推送信息,逐步完善信用数据库,确保信用数据库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保持常态化对接。加大信用信息公开公示力度,全量、按时、按规定格式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18年已报送信息115条。
    2.加大群众关注的教育方面信息公开。
    及时公布教育扶贫补助发放情况。2018年我局继续实施学前教育实施“三类幼儿”助学金和公办幼儿园公用经费拨付制度,共拨付经费170万元;义务教育实施“五免一补”政策,共拨付经费1.3亿元,惠及约10万名学生;普通高中实施“四免一补”政策,并且实施公用经费补助制度,共拨付经费3093万元,惠及约1.1万名学生;中等职业教育实施“三免一补”政策,共拨付经费1500万元,惠及约4842名学生。成立三亚教育基金会,截至目前已募集资金达1.58亿元。2018年共发放特惠性教育补助983万元,惠及5715学生人次。
    及时公布教育合作办学进展。我市按照“一区一名校”的规划布局,切实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截至目前,我市合作办学项目共有11个,其中已落地项目6个,分别是:三亚市崖州区创意梦嘟嘟幼儿园、西南大学 三亚中学、海南中学三亚学校、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海口寰岛实验小学。在谈项目有5个,分别是: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三亚分校、三亚南开学校、海口中学、北京21世纪国际学校、美国芝加哥大学附属中学等项目。
    及时公布学校建设情况。2018年我局基本完成三亚市教育专项规划(2017-2035年)》和《三亚市城镇和农村义务教育布局规划(2018-2022年)》编制工作。制定出台《三亚市幸福民生行动计划教育提升工程(2017-2021年)实施方案》,未来几年,将新建幼儿园35所,改扩建1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150个,新建小学5所,改扩建小学8所,新增小学学位10940个,新建中学7所、改扩建中学4所,新增中学学位13600个。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有待健全完善;二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主动性有待提高;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有待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2019年,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条例》《办法》和《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开放的原则,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三亚市教育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合理规划专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切实做好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和发布;积极做好重点教育政策、教育重点服务事项和重点教育工作的公开,争取社会对教育工作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会议文件、业务培训等形式传达上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实效。
                                                              三亚市教育局
                                                             2019年1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