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标    题:三亚市教育局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索 引 号:00823235-9/2020-00396
  •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 发文机关: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0-01-23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0-01-23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0-01-23 10:18:03

市教育局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为民、务实为宗旨,从群众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及时向社会公示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信息;主动公开机构概况、领导分工、科室职能及人员分工、教育法规、教育动态、文件通知、办事流程等内容。为社会公众主动、及时、准确、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按时完成所有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格式进行答复,会办意见以函件的形式告知主办单位,主办意见以书面形式答复代表、委员,分别抄送市人大任免室、市政府督查议案室和市政协提案委,并同步提交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网上办理平台,获得了2019年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形成由主要领导主抓、各分管领导牵头统筹,办公室协调落实,确立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党会议上组织集中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通知、条例及工作要点,深入领会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全机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提高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扎实推进,强化重点公开。通过三亚市人民政府网站、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政务公开栏公示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等各项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招生行为。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招生计划招收新生,确保招生工作规范、公开、公平、公正。

(三)利用载体,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局主动公开的文件均通过“三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三亚市教育局”网站进行公开,实现文件的实时发布更新,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时效性,使群众对我局的政务信息能及时了解。二是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加强与各大媒体特别是市属媒体的沟通和合作,对于百姓关注的招生录取、教育收费、学区划分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大公开力度,扩充公开渠道。三是发挥咨询、信访等综合功能,为群众提供业务办理、政策咨询等服务。通过在办公大厅设置告示栏、张贴办事指南、公开投诉电话等,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体现“集中、精简、高效、优质”的服务原则。

(四)主动公开情况

2019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通过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132份,分别送交政务中心、图书馆、档案局予以主动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912月31日,我局收到1公众通过“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及时受理答复。

)社会评议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海南省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海南省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海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

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912月31日,我市尚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继续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1.推进信用中国(三亚)信息公开。我局制定《三亚市教育系统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制度(暂行)》《三亚市教育系统信用承诺工作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公布。严格按照市级公共信用信息指导目录要求,按时向市信用信息平台推送信息,逐步完善信用数据库,确保信用数据库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保持常态化对接。加大信用信息公开公示力度,全量、按时、按规定格式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19年已报送信息25182条。

2.加大群众关注的教育方面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布教育扶贫补助发放情况。2019年我局继续实施义务教育“五免一补”、普通高中教育“四免一补”、中等职业教育“三免一补”和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公办中小学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受益学生近15万人次。2019年春季全市共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补助约308万元,惠及2111名学生;农村低保、特困学生共发放约90万元,惠及611名学生。2019年秋季全市共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补助约571万元,惠及2083名学生目前我市教育扶贫补助发放率100%,切实做到了“精准发放、不落一生”。

二是及时公布教育合作办学进展。我市按照“一区一名校”的规划布局,切实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目前已经落地和正在推进的合作办学项目共有11个,其中,人大附中三亚学校、梦嘟嘟幼儿园、三亚寰岛实验小学、海南中学三亚学校、西南大学三亚中学已建成或已初显成效,上外附中正在建设中,计划2020年秋季开学,北大附中三亚学校、美国卫斯理安学院附属海南国际高中、英国威雅公学等项目正在洽谈推进中。

三是及时公布学校建设情况。2019年我局大力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今年新增8所,增加学位2000余个,人大附中三亚学校、新天涯中学、寰岛实验小学今年秋季正式开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

0

37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0

0

22720

第二十条第(六)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8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2858000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有待健全完善;二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主动性有待提高;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有待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0年,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条例》《办法》和《三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开放的原则,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三亚教育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合理规划专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切实做好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和发布;积极做好重点教育政策、教育重点服务事项和重点教育工作的公开,争取社会对教育工作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会议文件、业务培训等形式传达上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实效。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