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服务>语委办

全省语言文字会议召开

【字体: 打印
2021-06-29 15:11 海南省教育厅

6月28日上午,全省语言文字会议召开,全面总结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分析我省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王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加快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取得了新的发展成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普及,语言文化传承创新不断深入,语言文字治理体系日益完善。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加速阶段,更需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更大的作用。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

王路强调,要着力抓好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要加强对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的统筹管理,认真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加强对语言文字事业的统筹管理。二要坚定不移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在提高普及质量上下更大功夫,要进一步加强语文教学,全面提高学生听说读写水平,要积极发挥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积极创建一批国家和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三要完善语言文字规范,加强语言文明教育,加大对庸俗暴戾网络流行语的规范力度,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引导,不断完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标准体系。四要健全现代语言文字管理体系,加大语言文字事业的经费保障力度,加强工作机构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健全语言文字依法管理和执法协调机制。五要提升我省语言文字的国内和国际影响,要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加强国际中文教育,探索构建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

会议要求,市县党委和政府要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语言文字管理体制。各市县、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把力量凝聚到新时代语言文字重点工作上来。各市县要研究落实好国家制订的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确保本次会议精神落实落细。

▲主会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教育厅、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琼台师范学院、海口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三亚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五指山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作交流发言。省教育厅、省语委负责同志,省语委成员单位及省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语委负责同志,市县语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负责同志约600人在地方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