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语委办

“推广普通话 奋进新征程”——我市各学校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

【字体: 打印
2023-09-21 09:33 三亚市教育局

语言是最为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

为响应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号召

增强广大师生使用普通话的意识

积极营造浓厚的语言氛围

我市各学校

举办“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

推普周系列主题活动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吧

三亚市第二中学举办《如何快速学好普通话》专题讲座。讲师给同学们分享四个说好普通话的技巧:大量模仿标准作品朗诵、掌握普通话的规律、找出自己的语音错误、改变说话习惯,还现场朗诵《致橡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诗词并鼓励同学们展示风采。专题讲座的开展,在校园内形成了浓郁的推普学普氛围,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

八一中学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丰富活动,深入做好语言文字的宣传和落实工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推普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使学校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进一步深化发展。

横、竖、撇、捺、点,起笔、顿笔、回锋,笔起笔落,一个个美观的方块字,在同学们的笔下逐渐成形,犹如串串音符,演奏着一曲优美的汉字书写之歌。三亚市崖城中学在多功能报告厅和鳌山书院书法教室分别组织开展了以“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及书法比赛活动。赛场上,选手们的演讲内容积极向上,情感丰富真挚,他们用标准的普通话、洪亮的声音、雄浑的气势,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更向祖国母亲表达了一腔爱国之情,评委和观众为之动容。“南腔北调陌路人,普通话聚一家情。”书法比赛和演讲比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书写的兴趣,让我们小手拉大手,用普通话美化校园环境,带动家庭、社会,共同形成说好普通话的氛围。

“十是十,四是四,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三亚市第九小学三亚湾校区的国旗下讲话以《讲好普通话,中华文明放光华》为主题,告诉同学们普通话的重要性,号召广大师生自觉讲普通话,用规范字,做文明人。

一年级学生开展“故事大王”比赛、二年级学生开展推广普通话手抄报制作……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南开小学结合学生情况,精心谋划、积极筹备,分年级开展相应的推广普通话活动,形成了强烈的普通话推广氛围。

吉阳区第七幼儿园、天涯区第七幼儿园、海棠区湾坡幼儿园、崖州湾科技城第一幼儿园等幼儿园纷纷发布推普周倡议书,倡导教师、家长使用普通话,开展主题班会、幼儿诗歌朗诵比赛、幼儿阅读、教师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创造各种学习机会,引导师生养成文明良好的语言习惯,扎实提高师幼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与能力,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说普通话,用文明语,做文明人。推普周系列活动的开展,把推普周工作落到实处,扎实提高师生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与能力,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市教育系统将持续推进推广普通话工作,形成“推普”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创建和谐语言文字环境,让师生形成自觉讲普通话的习惯,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生活语言,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