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义务教育

高中新课标今秋开始执行 三亚师生: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增加可选择性

【字体: 打印
2018-01-25 11:29 三亚日报

按照中国教育部正式发布的最新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要求,新的课程方案和标准(简称新课标)将于2018年秋季学期起执行。

教育部重新修订了语文等14门学科课程标准,课程方案与高考综合改革衔接,旨在着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提供可选择的课程。在思想政治学科的“政治与法治”部分,要求学生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要性;同时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在地理、生物、化学等新课标中,要求学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调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数学等课标中,要求学生学习了解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等内容。体现健康中国建设等要求,对课标中一些提法和表述也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做了规范。在语文课标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贯穿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各个部分。

      三亚多名教育工作者认为,新课标增加了学生可选择性,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重视,通过传承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未来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新课标与高考改革切合,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鼓励学生发挥特长,释放自我兴趣,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长处等进行发展,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提供可选择的课程。

     市一中高二语文教师孔宪锋说,新的课程方案进一步优化了课程结构。一是保留原有学习科目,在英语、日语、俄语的基础上,增加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二是将课程类别调整为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与海南高考综合改革相衔接,为学生今后的人生发展拓宽了渠道。

     市民族中学的罗才能老师认为,新课标从顶层设计体现了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展现了多元化人才培养制度设计,有利于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他说,当今社会不断进步、发展,新课标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更好地帮助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并树立对国家的高度认同感。高中学生在此阶段就应该对大学所学的专业方向、职业生涯规划有所关注,新课标中关于课程结构、类别的调整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让学生从符合自身条件、个人兴趣爱好等实际出发,发挥学生的潜能特质,使学生对未来在大学所学专业、未来从事的职业更加贴近和吻合。

     市一中、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市二中等学校已根据新课标的改革精神进行了研究,通过优化课程结构、试行选课走班,转变教育教学方式等走特长特色发展路子,确保教书育人质量全面提升。不少同学说,新课标更加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学生通过广泛阅读各类优秀古诗文、文化经典著作等,能进一步提高文学素养,促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传承和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